敗企變國企美債全球攤

施永青 ( am730 – C 觀點 , 9.22.2008)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面對不可收拾的金融危機,美國政府不得不放棄自己一向倡議的自由經濟信念,由政府直接出面救市。方法是成立一個總值8,000億美元的救市基金,向市場購入不良資產,以減少金融機構的負擔;有需要的話,甚至會收購一些已失敗得無法自己支持下去的企業,以免出現骨牌效應。此外,為了避免股市繼續下跌,美國還暫時禁止沽空789隻金融股。

雷曼兄弟公司的股東,看到美國政府現在竟這樣做,心中不知會怎樣想?雷曼兄弟出事的時候,為甚麼政府不出手相救?不是說企業應為自己的失誤承擔後果嗎?為何厚此薄彼?將來會否鼓勵管理人員繼續冒高風險,賺短錢自肥,待出問題就由國家出面去收拾殘局?

現實是這些現在都在叫救命的投資銀行,年初的時候仍極之風光,員工都獲發巨額花紅,買跑車,拍名畫,羨煞旁人。現在才知道,他們能夠有這麼好的收入,全靠胡作妄為地把公司推向絕路。世上竟有這麼荒謬的報酬制度,小股東是否有權要這些收取了巨額花紅的管理人員「回水」?

這批失職的管理人員(或許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也不曉得),不但害苦了自己的股東,而且還害苦了自己的國家與人民,甚至可以說禍延全世界!

我雖然是自由經濟的擁護者,但亦明白到今次若果政府還不出手,整個世界的金融制度都會崩潰,其所產生的破壞力,可以導致人類大災難。在這樣的現實面前,唯有借助共產主義,把敗企收歸國有。不過,今次不是「共產」,而是「共債」;政府把失敗的企業收歸國有之後,還得由納稅人一起還債。

更可悲的不是美國的納稅人,而是全世界持有美元的人。他們辛勤努力,把產品與服務賣給美國,換來的卻是注定不斷貶值的美金。他們慶幸美國政府終於出來救市,令他們手上的美元債券不至一錢不值,但實際上美國現時的救市方式,他們也有份付鈔的。

美國政府連年財赤,國庫空虛,那來這麼多的錢去救市?他們能夠做的,是不斷發行新的債券,向全世界集資。美國人不事生產,出口少,入口多,貿赤嚴重,仍不斷舉債,這只會令美元進一步貶值,全世界持有美元的人,都間接為美國的救市行動分攤成本。

事實上,美國一下要發這麼多的債券,一定會把美息搶高,世人手上的美國債券都會因而貶值。中國政府手上有1.8萬多億美元的外滙儲備,其中不少是美債,今次一樣要付出沉重代價。更大的問題是,美國的救市方法,用得一時,未必可以繼續用下去。中國政府應調整自己的貿易政策,減少美元儲備的積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