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甚麼是獅子山學會

獅子山學會是本港第一個獨立自主,以自由市場為理念的智庫。獅子山學會從自由市場的觀點倡議有利本港自由及繁榮的政策意見。2009年4月,獅子山學會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成為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任何捐款達$100 或以上的個人或公司均可申請稅項扣除。

所謂「獨立」是甚麼意思?

「獨立」是指本會並不隸屬甚或認同任何政治團體。獅子山學會並無接受任何政府資助。我們相信只有以廣泛的社會支持才能恪守「獨立」的運作。所有研究結果及意見均是由獅子山學會的研究及經驗而來。

為何取名「獅子山學會」?

1950年代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人,為了追尋自由和更美好的生活而湧到香港,並在這裡的地標──獅子山──落地歸根。

羅文在70年代曾經唱過的一首永恆經典金曲《獅子山下》,便敘述了這些人的故事──在建設香港的同時亦找到了自己的財富;而當時的社會環境激勵了他們各自尋求自由和富足的生活。.

到了今天,對於廣大的香港市民,「獅子山」仍然有著共鳴。它像徵了港人的力量和勇氣,以及人們對自由的希望。本會之名字正正代表著我們對「獅子山下的一代」的一份敬意,因為是他們把香港建設成「亞洲最佳城市」。

你們的資金從何而來?

獅子山學會的資金來自活動收益、私人捐款、公司捐款及基金會資助。本會於2007 獲得The Atlas Economic  Research Foundation 的嘉許。

獅子山學會當年如何成立?

2004年,三位創辦人均熱愛香港並以此為家,亦關注它的將來。他們是李兆富、韋漢忠及孫柏文。他們意識到社會主義正不知不覺間逐漸削弱香港的自由。貴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之一」,香港的特殊地位必須加以保護及擴大,所以他們創辦了「獅子山學會」。自此,他們進入了一個聯繫了志同道合之士的全球網絡,並與5大州的組織一同推動這全球運動。

誰是你們的「客戶」?

一個公共政策智庫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的資助者及客戶是兩個不同的群體。有關資助者的問題己在前文解釋。至於客戶是指那些使用本會研究及受本會自由思想啟發的人士。他們包括︰

  • 政策制定者及影響者︰這裡客戶包括政客、政府官員、受政府委任而參與政策制定的人士、傳媒、公司、社福及民間組織以及其他智庫。
  • 社會大眾︰任何有關香港未來的人士,如學生、工人、中產、病人、消費者、納稅人。

獅子山學會的使命是甚麼?

本會將會直接游說政府並顯著地影響政策的制定;教育政策制定者、活躍政界之人士及廣大市民,有關引入自由市場理念對建設繁榮香港將會帶來的益處,並向全世界推廣香港自由市場措施的最佳範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