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獅子山學會參與公共事務的方法之一是緊貼政策的發展以及作出研究及分析。本會亦被邀請出席立法會會議,會議上,本會一直留意一些初出台並且不善的政策,如電影發展基金、西九規劃及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

政策立於自由市場議程的前線。我們的方針是爭取推動「機會之窗」,以不同途徑提倡自由市場思想。本會參與香港所有的政策議題,但以下列政策為首要研究︰

  • 廣播及電訊、
  • 城市規劃、交通運輸、房屋及(再)發展、
  • 財政管理、
  • 競爭法、
  • 社會流動、
  • 教育、
  • 醫療 及
  • 金融服務。

獅子山學會運用各種傳媒、倡議平台及教育方法以提倡自由市場思想。透過對政策制定者有關選擇及機會的建言,獅子山學會提供反對不善立法(如2006年的銷售稅及「公平」競爭法)的知識基礎。

  • 廣播及電訊

– 公營廣播

– 香港電台

– 跨媒體持有權

– 競投程序

– 固定及流動服務

– 傳媒審查

–  網絡

–  頻道使用指引及發牌制度的設計

  • 城市規劃、交通運輸、房屋及(再)發展、

土地議題一直以來在香港引起很多討論及爭議。問題的根源在於當年的新市鎮規劃及大型公共房屋計劃 (尤其是董建華年代的八萬五政策)。受取時薪的市民因這些政策每天要浪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之上,加起來每年為此付出了相等一個月的薪金,使他們長期處於經濟劣勢,甚至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最佳提房屋福利的方法是以「房屋券」形式。香港居民可決定自己想有如何的生活方式及居住地點。現時一站式(規劃、建屋、管理)的公屋政策已經失敗,必須盡快改正。

  • 財政管理

收支平衡是香港基本法第107條的原則。有效管治是香港政府的首要責任。這與以下的香港核心價值相輔相承︰

–          在經濟下滑時,不應增加納稅人及企業的負擔

–          當市民都節省開支時,政府理應節省公共開支

–          如政府有任何新規劃,必須放棄不必要營運,並儲蓄相等金額以維繫收支平衡。

獅子山學會強調減少浪費。政府有減少浪費的少量空間,而這少量空間亦以億計算。

經濟學家及我們的朋友認為政府以立法「規管」競爭是一項劣政,但政府官員及大眾在這方面仍須更強說服力。政策制定者基於「每個國家都有」而制定的競爭法引致CARE HK (the Coalition Against Regulatory Expansion in Hong Kong) 的成立。這組織匯聚了熟悉競爭法的學者及專家,以他們的經驗就不同國家實施競爭法的困難及反效果表達意見。

本會聯絡了知名學者及專家對香港政府表達意見,有些更就競爭法發表網誌。透過傳媒報道、辯論以及CARE HK的聲音,本會將有關辯論帶回正確的參與層面。繼以不同的倡議手法、傳媒平台及辯論,本會成功聚集到社會上其他的聲音。競爭法終以「技術困難」而延遲。固然,延遲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本會會繼續作長期的行動,直至任務完成。

  • 社會流動、勞工及教育

最低工資的爭議在本港己活躍了很多年,而本會亦將此作為首要議程。由於立法的討論一直在發展,故本會亦致力表示立場及教育公眾。

本會有關最低工資的警言廣泛被傳媒報道。本會持續在傳媒發表文章(中、英均有),與政黨辯論,舉辦午餐會並邀請政府官員出席,在電視與不同團體辯論,以揭示最低工資對本港社會造成的惡果。

獅子山學會亦對綜緩制度及選校問題發表意見。我們認為要為大學生提供學券。香港不應由於財政困難而停止發展人材。若果我們的年青人能到哈佛肆業,政府應協助他們。本港的教育制度應更具競爭力,使年青人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 醫療

政府提供的醫療服務排斥了私立醫療的發展機會, 而公營醫療亦成為了本港一大財政負擔。我們要有可負擔的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獅子山學會致力建議香港應有一個更為平衡的醫療市場。

  • 金融服務

為回應金融危機,獅子山學會成立了一個新支部-金融服務小組,就有關法例及金融業的發展表達意見。作為世界上金融業最出色的地方之一,香港有很大的優勢去繼續走自己的路,而不須政府干預。

金融服務小組(FSP)雖然成立不久,但已舉辦了一些小型會議及發表文章。第一篇發表的是政策研究 “How Not to Solve A Crisis”,此文己被Google 上近五十萬的網站引用。FSP的“Beacon Project” 將會展示香港在金融危機下政策的成功,以及此經驗如何能應用到其他地方。隨著紐約及倫敦的衰退,香港是惟一並沒有出現結構性損失的金融中心。香港已向世界證實了市場自由才是我們要走的路,而非政府干預。

FSP常與官員、主要持份者、教授會談,討論相關政策及法例如何影響本港的競爭力(如國際對「避稅天堂」的規管)。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