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市場親口話我知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17  05.26.2010)

「市場憂慮歐洲債務危機蔓延,恒生指數失守19000點關口,全日最低見18974點,是去年7月以來新低。收市18985點,全日跌682點。朝鮮局勢緊張,韓圜滙價大幅下瀉,亞太區股市今早紛紛回落,日本股市跌約3%。歐洲方面,國際貨幣基金會警告,西班牙央行必須及時行動,顯示歐洲債務危機正在擴散……」

隱約間聽到電視傳來的災情,腦海不期然想到幾個問題:為甚麼「市場」憂慮的是歐洲債務?難道「市場」親口跟通訊社的記者講?朝鮮局勢和西班牙債務,問題一早存在,也不是甚麼秘密,為甚麼「市場」今天才突然醒覺呢?啊,等一等。上星期五佛誕,香港休市一天,追回跌幅也很合理,為甚麼沒有人提及呢?

人看見事情的發生,自然會去猜想背後的因由。歷史告訴我們,人參透因果的能力時好時壞,而且猜對的人,Eureka的一刻,總是極少數人的專利。所以,當人人都有同一種講法,我們更加要問:「還有沒有其他的?」

歐豬五國藉財技「屈機」

美股5月份的表現,是季節性的調整嗎?難道真的是Sell in May?雖然首次申領失業救濟的人數平穩下來,不過真正的失業有改善嗎?樓市好像有點起色,可是之前的重災區好像沒有太大的改善。美國經濟,還有其他的改善嗎?

宏觀一點,全球已發展國家的利率,已經低無可低,這種寬鬆貨幣政策之下,要是再出現另一波經濟危機,那些央行又可再使出甚麼板斧?歐洲債務危機,就是歐豬五國試圖藉歐元成立後的低息環境,以財技來「屈機」。

那麼美國龐大的國債,又會否爆發同類危機?如果有一天,大家不再相信美國政府有能力償還債務,那又會是怎樣的世界?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