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中國優勢?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5  06.01.2010)

《英國金融時報》公佈最新的世界500強排名。中石油(857)終於超越美國埃克森石油,成為全球市值最大企業,是中國企業首次佔榜首排名。排名十大當中,還有工行(1398)和中移動(941)。這是強國崛起?還是虛火上升?

毫無疑問,今天的中國比30年前進步多了。不過,說中國的經濟沒有重大問題也不是。更深層次的問題是,10年、20年後,中國還可保持現在這種增長再增長的趨勢嗎?

年輕人難當老闆只賤賣勞力

心裏不服氣的可能會問:「全世界哪裏的經濟沒有問題?」無錯,歐洲問題很深遠,美國的財赤也很嚴重,但中國呢?有沒有人知道,究竟中國是如何成為世界工廠?是中國有甚麼優勢?還是中國的勞動力夠多夠賤?

說到底,還不是一個「平」字,可是,中國可以賤賣勞力多少年呢?富士康最近的離奇自殺案,又是否一個訊號?事實上,富士康本身的邊際利潤也夠低了,還可以怎樣?

改革開放的神話,在80年代,是個體戶,是部份人先富起來。到了90年代,是股瘋,是宏觀調控。到了千禧前後,是國企巨無霸獲得種種豁免到香港上市。之後, 是整體上表面受控,但接連在不同個別板塊出現泡沫和爆破。幾年前,意識形態開始針對民企,但國企和地方企業卻在政治方便之下,擴展得更快。最近,大家才發覺,中國新一代對未來感到很灰暗。

中國企業,能上甚麼榜的,不是國有,便是國有銀行持有。餘下的,都是地區政府的產業。民企做得好、做得大,老闆過幾年便會被抄家。

今天中國年輕人,大老闆不敢當,小老闆也當不了,做打工仔,卻原來只是賤賣勞力。賣創意嗎?賣藝能嗎?媒體不是自由競爭的,沒有點關係,好難入門。服務業,競爭是全球化的,貴精不貴多,中國沒有優勢。重點行業,就像先前所說,都是國營官辦,遊戲規則心照不宣。

最後,請問中國還有甚麼優勢呢?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