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個人消費概念穩陣嗎?

李兆富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13  06.15.2010)

大陸中央要推動個人消費概念。怎樣推?上調最低工資,立即就可令平均有工作做的收入上升。嫌工資上升帶來的效應太慢?直接補貼吧!噢,最低工資令到一些人失業嗎?擴大社保的範圍,人民便不用擔心了。

要是這些政策,都不用埋單計數的話,當然很好。但是,漫畫都有教等價交換的道理,堂堂一個大國的計劃經濟大員,不會未聽過吧。只不過,在宏觀經濟調控,永遠都有兩種人不會反對,甚至乎,連出句聲的機會都沒有。被剝削的永遠是普羅大眾?你會不會是在社會學系和文化研究花了太多時間了?Get a real job,please!

留錢給下一代不夠實際

廿世紀的政治,驗證了社會上最好欺負的,永遠是還未出生的人。無錯,一個國家一起先使未來錢,好不快活,最過癮的是,下一代又有再下一代,子又有子,孫又有孫,結果還是公道。

大家要是明白政府如何以發鈔來代替徵稅,以通脹和高利率掩飾低裝的管治,那世民便不多花筆墨。對經濟學根底薄一點的朋友,道理也不難明白:當鈔票增加的速度快過經濟實質增長,鈔票的價值也不斷下跌,其他所有東西的價格也不斷上升。要是你常留點錢給下一代,對不起,到他們用這筆錢的時候,可以買得到的東西也不及以前的多。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回到大陸,中央政府要搞那麼多的福利主義,部份要企業食了死貓,算數;不過,始終還有其他的開銷。靠稅收嗎?世民念書的時候,早就知道大陸的稅收效率奇低,是沒有法治的後遺症。還不是同一道板斧嗎?也許,今朝有酒今朝醉,個人消費概念會有點noise。不過這種泡沫又可以撐多久呢?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