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港鐵陷害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5  06.30.2010)

世民手頭有現金,打算長線持有港鐵(066)。可是,理由卻是我最不希望見到的一個。

曾經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乘搭鐵路的人,一定會讚嘆港鐵整潔和方便。毫無疑問,物業發展收入補貼,讓港鐵可用蝕本方法辦客運服務。不過,蝕本不一定服務好,有補貼更和優質管理精神背道而馳。所以,港鐵總算是一家管理超卓的好公司。

世民問股壇女俠胡孟青,對港鐵這間公司的看法。「香港好多大牌公司,不理會中文傳媒。港鐵就不一樣,對分析員和股評人有問必答。可惜,搞得掂財經界,又面對不了公眾客戶,加價有許多障礙。」

用政策扼殺競爭

加價和政治壓力,在香港已經變成所有大公司的共同問題,不是港鐵獨有。可是,香港的交通政策,卻是明目張膽向港鐵傾斜。世民就曾親身經歷過一件事,說明了鐵路優先的霸道。話說將軍澳有一屋苑,向來有一條綠巴線服務,接連到藍田。屋苑業主委員會和綠巴營辦商,希望將服務伸延至觀塘。運輸署反對,理由是觀塘承擔不了每小時多6班小巴,這說法是否成理,可用客觀事實推翻,運輸署為了當年新通車的將軍澳線,而要取締其他所有交通工具,也是有白紙黑字的紀錄。

像港鐵這種管理超卓的公司,竟然都要用政策去扼殺競爭,不是陷害是甚麼?政府推出競爭法的條文,但詳細內容欠奉。港鐵會被豁免嗎?又或者,政府會說明港鐵不會有任何特權嗎?我信港鐵會繼續有特權,繼續可以用地產變收入,補貼客運服務,進行不公平競爭。我信親疏有別,所以港鐵是合法壟斷,PE再高都合理。

上次暫緩立法,政府說會消除民間疑慮,結果湯藥都不換,也沒做任何工作。港鐵有特權,有甚麼出奇?學肥仔孫的說法,一注獨贏買港鐵合法壟斷!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