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北非特區太子黨

一提到北非國家利比亞,好自然想起狂人卡達菲。不過,利比亞除了獨裁專政,以及偶爾被捲入恐佈襲擊事件;這個國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國民的平均收入在非洲國家之中算是不錯了。

有位到處跑生意的朋友向世民報料,說利比亞為了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今年初通過了立法,要搞個經濟特區,擺明車馬要成為非洲的香港。利比亞政府開出的條件甚為吸引:(1)十年的稅務假期;(2)完全自由流動的資本和貨物;(3)獨立的司法系統。

要成非洲的香港

最過癮好玩之處,原來這北非特區的特首,就是卡達菲的兒子Saadi。世民在維基百科一搜,知道這位Saadi的正職,意甲球員,打前鋒。不過,這位太子黨 球星四年前加入球隊森多利亞,整個球季一次出場的機會也沒有。失意於球場,便轉向商場,夥拍杜拜地產公司在他的主場Tripoli開發特區發展。

這個特區有機會成功嗎?世民真的不知道。至少,成功與否似乎跟特首人選沒有太大關係。反而,像這種宏觀社會建設,沒有一段長時間,也無法肯定制度是否經得起 考驗。雖說利比亞政府會讓這個特區有高度自治,可是獨立的司法系統可以怎樣移植呢?終審權又在哪裏呢?特區流通的貨幣是甚麼?是美元嗎?假若特區內有反對 卡達菲政權的聲音,北非特首可以坐視不理嗎?就算這北非特首可以當聽不到反對他老頭子的聲音,他老頭子可以安心讓這個計時炸彈長久的放下去嗎?又或者,利 比亞都準備要全國來一次改革開放?

見到人家的發展,世民不期然想起大陸和香港。真的,過去13年至今,香港的確變了。

利世民

http://lionrockhk.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30.html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