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紅隧應該加價

利世民 (蘋果日報 13.09.2010)

「其實,紅隧應該加價;只有這樣做,東隧和西隧才不用加價,也可以增加收入。有冇人可以解釋給我聽,從制訂公共政策的角度分析,這句說話的意義是甚麼?」獅子山學會的暑期實習步入尾聲,世民便拿些難度高的政策問題,試試這班未來的社會棟樑,究竟在這個夏天學到了甚麼。

投資基建要有合理回報

實習生 A:「紅隧每天都在塞車,排隊等待過海的時間,不就是最大的浪費嗎?塞車最大的原因,是紅隧的收費太過便宜;說到底,就是政策主導了定價的結果。價錢定錯了,扭曲了市場,造成了浪費,所以要撥亂反正,加價其實是對社會整體有益的做法。」
這 個答案,基本上合格;不過,為了真正考驗實習生的信心,世民通常都會做 Devil’s Advocate,讓他們來反駁我:「講得好。不過對方可以說,三條海底隧道的定價,只是相對價格的問題。紅隧定價確實是偏低,但是也可以說,是東西兩隧 的定價過高啊!所以,到最後還是要由政府去擁有所有隧道,將所有定價降到零為止,這樣做既可解決因定價差異而造成的浪費,也可造福人群。再者,香港大多數 的道路都是由政府免費提供。為甚麼海底隧道偏偏就是例外?」
實習生 B:「由政府去興建,結果還是由納稅人付鈔。可是,納稅人也不是每個都會用到海底隧道嘛,所以這種大鑊飯不公道。」
世 民:「說得不錯,可是平情而論,多數香港人都有用過海底隧道,你這樣的說法,香港人很難有共鳴。」實習生 A:「其實除了海底隧道收費定價出了問題,長遠香港還有更多各種基建需求。政府若然不向公眾發出一個強烈訊息,讓做生意的人知道搞基建有合理回報,那麼又 有誰會投資?有人說要起第四條海底隧道,那錢又從何而來?」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