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堆填區廢令到公共服務民營化

信報 (專家之言 P.37, 2010.10.13)

將軍澳堆填區要入侵清水灣郊野公園,美麗綠草要化作爛泥。原來負責保護環境的邱騰華局長成了郊野公園殺手,還抬出律政司指立法會無廢令,引發行政立法劍拔弩張,還可能發生香港首次政府告立法會的官司。

很多人都心有疑問,何以垃圾問題要引發憲政危機,是地區勢力急轉灣,還是立法會固意刁難。香港有全球最優秀的公務員,加上先進的學術研究,要研究處理七百萬人的垃圾處理問題其實不是難如登天。追源索本,今日堆填困局不難反映自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上任以後的環保政策取態。

 

局長取易不取對

永遠打淺藍色呔,穿上白恤衫的邱騰華出身自新聞處,對掌控傳媒和討好觀眾自有一手,但政客選擇對的時候講對的話也不是錯事,最錯的是掌有實權的局長未有好好運用權去處理公共問題。正如老子所言,「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

儘管局長在鎂光燈前贏得一時好感,沒有真正解民之苦,終歸面對如今的政治困局。

早在2005 年發表的《全港廢物處理大綱》,邱騰華局長卻只花盡心機落實減廢成效最低的膠袋稅,而膠袋佔堆填區少於百分之一的容量,環境局更沒有公開交待過膠袋稅實施後,減去增加的不織布袋和紙袋,究竟香港真正減少了多少廢物。

當然,膠袋稅的反對聲音相對少,邱局長自然對政治安全系數較高的政策感興趣,那管真正的廢物處理問題有否解決。其實,普通市民也可理解,每天我們製造的垃圾必然要處理,只是繼續無限期擴大堆填區,還是以焚化方式處理。但談到要建焚化爐,政治安全系數極低,局長又怎會引火自焚展開討論。

查實青洲英泥於2000 年已開始與科技大學共同研發在踏石角廠房興建「環保廢物熔化系統」的試驗計劃。該系統是一項結合水泥生產過程的高熱能廢物處理及廢物衍生燃料技術,都市固體廢物及污泥將取代煤,轉化成水泥廠所須的燃料,而過程所產生的剩餘灰燼均可循環再用及作為水泥生產原料。也有環保組織又主張仿效東京搞焚化發電,如此種種,號稱「環保」的局長又怎可不屑一顧呢?

垃圾處理民營化減政治阻力其實,將垃圾處理民營化,是最能夠長遠減少政府包袱的智舉,香港老早民營化了的電訊、煤氣、電力等機構,雖然偶爾也有爭議,例如變電站選址、手機發射站位置等,但卻從來不會引發如今巨大的風波,主要原因是民營機構有較靈活的管理方法,與社區建立長久的合作和信心,比起官僚冷冰冰說官話更有軟力量,也能及早化解矛盾。

早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西方增長經濟學開始了一場革命,拋棄凱恩斯學派強調國家干預經濟生活的政策主張,而轉向貨幣學派和供應學派的自由思想。也是獅子山學會一直強調的充分發揮自由競爭和市場機制,主張限制國家的規模和干預程度。而英國更是民營化的實驗場,在1979 年,英國保守黨領袖戴卓爾夫人當選英國首相後,實施民營化計劃。在整個八十年代,英國先後將包括英國宇航公司、英國航空公司、英國天然氣公司、英國石油公司、英國公共汽車公司、肖特飛機製造公司,以及製造飛機發動機的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等數十家大國有企業實施民營化。

目前供應學派浪潮正因各地政府過度救市而再次興起,而最新的例子是英國政府即將開始對「皇家郵政」進行私有化改革,並會於未來數月在國會表決,以圖解救英國財困。

137 區更改土地用途將受阻回說堆填區入侵郊野公園的爭議,查實整個堆填區擴建其實還包括十五公頃的將軍澳137 區土地,不論今日政府主動收回指令,還是被立法會廢令,因堆填區的使用年期和環境已經改變,現時城規會進行中的137 區更改土地用途作堆填區的程序應即時叫停,否則可能引發居民司法覆核城規會不作重新諮詢。所以,邱局長還是不要再耍花招,強行擴建,並藉這次風波化危為機,公開邀請全港機構提出處理廢物的建議,集思廣益,別把民營化拒諸門外。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