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爭取

信報 (専家之言 P.43, 2010.10.20)

 

記得在暑假期間,一次跟一位立法會中以能幹見稱的議員面談,話題岔開到本港的房屋政策。這位議員雖然不輕易於臉上流露個人情感,不過,對於我在電台上猛烈反對首置和居屋而引來廢青們的圍攻,還是率性了一下,跟我說: 「Peter,我也留意到你被人家罵得狠狠的,但居屋復建已成定局了,這股政治壓力誰也擋不住。」言下之意,就是說我白費心機了。

 

我倒不以為然,因為從沒想過要擋住什麼巨大政治壓力,幹什麼偉大的事,只是希望1997 年至2004 年間令港人聞風喪膽的負資產再發生的時候(在這裏寫包單,樓市泡沫已成,負資產一定會再出現),少幾個政府引入鬼門關的冤魂罷了。

復建居屋政治壓力龐大

不過,既然熟知政府運作的能幹議員也認為復建局屋勢在必行,期間政府又不斷放風獨自或夥拍私人發展商興建居屋,自稱為民請命的行政會議成員又為自己競選特首而往居屋押上重注。

正當獅子山學會同人打定輸數之際,特首曾蔭權卻竟然對本會的建議照單全收,不提供首置,連一間居屋也沒有,還加上他自己的神來之筆,巧妙地以擠牙膏的方式推出先租後買「置安心」計劃(實質卻是中產廉租屋)敷衍了事。我們高呼「成功爭取」的同時,也不得不由衷讚歎我們的特首終於成為了政治家,薑還是老的辣!

對於一眾自千禧年以降頻頻失機「走雞」的人來說,看見身旁的朋友,有的在2003 年上了車,細屋搬大屋發了達;有的在2006 年在西環以呎價4000 多元買下三房有露台海景一手樓,也總算安居樂業;有的在2008 年金融海嘯勇字當頭標了尾會,曾特首不以納稅人的血汗補貼他們「走雞」的損失,當然是非常的罪過。

尤其是一些喜愛和朋友喝紅酒吃芝士的自稱中產,當大家摸酒杯底,由一年四度的泰國之旅,談論到自己如何在量化寬鬆下眼光獨到在股票賺了大錢,但一說到樓市,身旁的朋友即送上一句: 「我樓下的單位又升值了兩百萬,都勸你買下來,我們做鄰居多好,這裏名校林立、旺中帶靜…」,那種茫然若有所失的感覺,他們以「置灰心」形容曾特首的資助房屋計劃,實在不難理解。

全民關注樓價忽視貧苦階層所以,當施政報告發表後,雖然香港人每每以關心貧苦階層自居,但縱觀傳媒的報道,大家關心自己的居所還是貧苦階層輪候公屋時間,不言而喻。曾特首固然以公屋目標輪候時間三年為擋箭牌,但錯失時機的一些八十後(包括他們的父母,因為沒有把握低位為八十後買下房子而遭兒女怨恨,他們也是「受害者」),也顧不了掛在口邊的道義,群起攻之。

連《信報》的紀曉風也列出數據,以月入不超過23000 元,假設「置安心」90 00 元出租單位為例,這計劃如何令他們當房奴;有的更連負資產的過來人也搬出來,回應財爺曾俊華開腔警告樓市泡沫純屬出口術,一起批評政府資助置業措施力度不足,《蘋果日報》便訪問了負資產大聯盟召集人葉增明,他說: 「到時市場調節都冇用,政府冇吸取當年教訓,提出具體方案幫助市民,規管豪宅氾濫、抑制高地價政策呢一定要力做,最緊要唔好再干預樓市。」曾於1997 年花了500 萬元買下兩棟位於粉嶺的樓宇,到現在仍未返本的葉先生,也作出個人的經濟預測,指「現時經濟環境較2002 年、2003 年時好,再次出現負資產的可能性不太大」。

完全符合八十後置業心態

姑勿論閣下能否理解葉先生的言論,又或對他預測負資產的準確度有否信心,記者引用他的言論有何動機,有一點肯定的是,在美國狂印銀紙的前提下,息口已低無可低,但根據財爺提供的數字, 「供樓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由2008 年第四季的32%升至2010 年第二季的41%」,也就是說以上述月入23000 元的人士為例,現在買樓上車平均已要供款9430 元, 「置安心」以9000 元出租最後回贈4500 元,不可謂力度不足。

最重要的是「置安心」的真諦,其實是一個政府給予的免費買樓期權,一但量化寬鬆完結,息口抽上,供款飆升,樓價急挫,上了「置安心」的八十後就可不負責任拍拍屁股走人,免成負資產,設計完全合乎他們的人生觀;如果樓價繼續上揚,他們也可以行使期權,以折讓價買下住了五年的中產廉租屋。曾伯伯洞悉八十後的內心世界,精心炮製的「升呢版居屋」方案,年輕人這樣也不領情,何苦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