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巴馬」時期難大花筒

王弼- 信報 (專家之言, P35, 27/10/2010)

上周,超級颱風鮎魚疑似襲港,有八十後欣喜若狂,在facebook 求神問卜,發起「李氏力牆」(李氏者,不知是指長實〔001〕的李嘉誠,或是生意額更大的港交所〔388〕李小加) 群組見www.facebook.com/lifields力數「李氏力牆」不是,讓他們放假的好夢成空。

為多一天的有薪假期,他們誓言要力抗「李氏力牆」,祈求世紀颱風打中香港。最後,有幸有不幸。

 

幸者, 「李氏力牆」又發揮作用,鮎魚突然北上遠離香港,希望不勞而獲的人願望固然落空,可是香港卻免受世紀颱風的蹂躪,北區大澳居於低窪的居民可以鬆一口氣。

不幸者,是李氏力牆仍未偉大到可以籠罩整個東南亞或把鮎魚化於無形,台灣的宜蘭縣就因鮎魚侵襲而釀成12 死26 失蹤慘劇。有人為一天有薪假希望打風,有人因為打一場風而失去至親,八十後常說的社會不公平現象,實在有其道理。

懂做官不懂做事擁躉倒戈

這邊廂東南亞刮着颱風,政治颶風亦早已臨到美國的民主黨。數星期前我已指出美國國會的中期選舉值得世人關注,因為選舉結果關乎美國──這個作為西方最後以印鈔發債救經濟的最大引擎很可能無以為繼,生活在資產大泡沫的香港人又怎可掉以輕心?

於11 月2 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縱然香港人對這世界大事漠不關心,也開始看到零星關於總統奧巴馬四出為民主黨拉票的報道。正如早前曾提過,成功「騎劫」了共和黨的茶黨運動(成員為美國的沉默大多數,對政府負債累累、以納稅人血汗打救銀行相當不滿的一群),它的重量級支持者諾奎斯特(Grover Norquist)便跟我說過,共和黨奪回眾議院控制權是鐵定的事,問題是共和黨能否連參議院也一併取下。

事實上,被眾多本港政客學者奉若神明的奧巴馬,最新民調便顯示他只懂做官不懂做事的政績,令大批支持者倒戈,有四分一在兩年前投票支持奧巴馬的選民,表示會轉投共和黨。

連民主黨羅德島州州長候選人卡比奧(Frank Caprio)也跟奧巴馬劃清界線,即使堂堂美國總統到了羅德島,也當面讓他吃檸檬,拒絕奧巴馬為他站台拉票的好意。

奧巴馬成為了民主黨的負資產,有官員亦明白共和黨取得眾議院後會否決一切奧巴馬的大花筒議案,有奉旨花錢的機構亦開始要撥亂反正,為「後奧巴馬」時期鋪路。

有讀者看過我寫的「左右世界投資新格局的茶黨」,來函詢問:就算共和黨能奪回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極其量也只是阻止奧巴馬繼續透過財政部推出毫無效益的經濟刺激方案,但明眼人也知道左右世界投資格局的不在財政部而在美國聯儲局,而國會卻沒有權對直接干預聯儲局的息口制定政策,只要量化寬鬆繼續進行,今天以廉價資金引起的資產泡沫狂潮又如何改變得了?

然而,只要細心留意聯儲局各理事近期的口徑,便不難發現這個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官方機構,已靜靜的起革命。理事會中當然有死硬的加息鷹派堪薩斯城(Kansas City)聯儲局行長Hoenig 和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聯儲局行長Koche rlakota,最近達拉斯、費城和列治文聯儲局行長也開始轉軚質疑量化寬鬆和通脹指標對降低失業率的作用。

共和黨得勢聯儲局「有排震」為何有愈來愈多的理事加入質疑貝南奇狂印銀紙刺激經濟的政策?無他,共和黨控制眾議院後,預計眾議員Ron Paul 將成為眾議院監察聯儲局委員會的主席。Ron Paul 何許人也?就是今次選舉讓美國建制派吃盡苦頭的茶黨的精神領袖、眾議員年資二十年,一直爭取審計聯儲局,由他出掌監察聯儲局委員會的主席,難怪聯儲局理事「有排震」。以官銀買二手市場的MBS 和美國國債,你以為官商勾結只在香港才有?

各位投資者,準備好活在沒有量化寬鬆的世界沒有?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