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黨上場與港元去向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04/11/2010)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塵埃落定。共和黨乘茶黨崛起,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就算是州長選舉,共和黨也大獲全勝。雖然參議院仍然在民主黨掌握之中,不過,可以肯定未來兩年總統奧巴馬會諸事不順。

由這一刻開始,奧巴馬每分每秒都要為連任而頭痛。眾議院在共和黨的控制之下,而且被茶黨主導了方向,奧巴馬根本沒有可能透過國會撥款增加開支。有理由相信,奧巴馬在未來兩年只可以透過聯儲局進行干預。

 

按照現時的宏觀趨勢看來,在第二輪量化寬鬆(QE2)之後,聯儲局將會有更多措施,甚至將介入的頻密程度提高,或者進行不定期的干預,就好像當年的日本央行般。換言之,美國貨幣政策的變數將會更加不確定。

掛鈎人幣不是時候

港幣只要一天掛鈎到美元,我們便受美國政治的影響。香港的資產亦必然會因為美元氾濫而狂升,可是到了一天美國開始收緊貨幣供應,一切要打回原狀之時,一上一落的過程將會非常痛苦。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隨便放棄行之有效的聯繫滙率。事實上,沒有聯滙,港元只有自由浮動,其他一切的方案根本都不可取。

要港元掛鈎人民幣,也必須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否則我們等同放棄港元的自由兌換,香港的自由市場也就此玩完。

事實上,就算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我們仍要看人民銀行是否可以抗拒以貨幣政策達成政治目標的壓力。否則,我們只是將港元由一個沒有自制能力的央行,交到另一個沒有自制能力的央行手上。

至於港元要是自由浮動,金管局的唯一政策責任,便由捍衞「7.8」,變成捍衞港元購買力。試問,我們信得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嗎?恐怕他自己也信不過自己吧。

邱吉爾說:You can always count on Americans to do the right thing, after they’ve tried everything else. 美國在茶黨上場後,說不定已在撥亂反正的路上,我們還是等多一會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