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何冷對美國中期選舉

信報(專家之言P.41, 2010.11.10)

一如所料,經茶黨運動洗滌的共和黨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取得大捷,由執政民主黨手中奪回眾議院六十多個議席,這樣橫掃千軍的勝利為戰後所罕見。

 

參議院由於只有三分一的議席改選,而其中不少屬民主黨傳統勢力,故共和黨未能一舉拿下乃意料之內。

不過,這倒反映2008 年時由新保守派領導的共和黨是如何慘敗遭選民唾棄,而茶黨的洗滌運動讓該黨火鳳凰重生又是出奇地快,可見美國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相對有些死不悔改的政權,便不難明白她為何仍然是世上唯一的超級強國。

茶黨政綱簡單直接

但很可惜,有別其他「西方先進國家」,本地傳媒對這中期選舉墨不多,有的也多以「極右」負面地形容茶黨發起的黨內改革,卻未有解釋何為「極右」。

茶黨主張政府審慎理財、聯儲局不要亂印鈔票和提倡個人責任不先使未來錢,肯德基州候任參議員、茶黨領袖RonPaul的兒子Rand Paul便在他的勝利宣言說:「我到華盛頓要搞清楚一件事:為何人民要勒緊褲頭而政府可以胡亂花費?」以香港的民間智慧演繹,就是「泥水佬開門口,過得自己過得人」,常識而已。如果這樣也被評為「極右」,而「極右」卻把本地許多的文化人、學者和政客奉若神明的奧巴馬打得落花流水,他們低調處理這件世界大事,不讓世人獲得他們應有的知情權,就像年初對歐洲福利國家爆煲而三緘其口一樣,其政治動機是不難理解的。

而且,明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或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面對大量熱錢湧入而推高的樓價是束手無策的,本地政客、學者和文化人卻硬要政府做點不邊際的事,說要幫助八十後「無殼蝸牛」置業。

然而, 茶黨主張「聯儲局不要亂印鈔票」,正是根治香港資產泡沫的唯一藥方,他們理應舉腳支持,可是主流輿論卻對茶黨的大勝不屑一提,卻集中火力文革式批鬥大家樂(愚昧的話事人在事件發生後宣布「準備退休」,當然不值得可憐)。可見「壓抑樓價,幫助市民置業」只是借口,激發社會的仇商情緒,從中獲得政治利益卻是事實,至於窮人是否真有好日子過,卻未必在他們的考慮之列。

茶黨的大勝,觸動了很多本地知識分子內心最脆弱之處,就是「殘酷」的現實擺在他們眼前:英國保守黨上台,厲行削赤;希臘歐豬等國向歐盟簽下城下之盟,削減開支得由各成員國監察;因拯救希臘,德國的執政黨也在州上議院敗選而付上代價;對增加政府開支救市不遺餘力,還想開徵企業暴利稅的澳洲執政工黨,先是總理陸克文被打下馬,再在大選喪失多數派政府地位,要靠幾個獨立議員支持才能勉強繼續執政;最受社運人士推崇、老是主張享受人生的法國,因福利過於優厚而無以為繼,在發生連串工人暴動後,國會還是維持原判,把退休年齡押後兩年到六十二歲;今天連美國這個最後據點,支持傳統價值的黨派也敗部復活,橫掃奧巴馬的仇商陣營。

西方回歸審慎理財

「西方先進國家」一個接一個回歸審慎理財,接受現實,就是政府不斷花錢創造職位、立法保障工人利益,最後只會落得財政破產,而所謂工人福利也只不過是先使未來錢的預支享受,最終也會像希臘工人們本利歸還。

獅子山學會和我們的國際盟友們,一直都有留意美國茶黨運動的發展,對於今次推動審慎理財和小政府的茶黨運動能在美國開花結果,大家都認為是一個沉默大多數起來反抗政府「多管閒事」的勝利。

如果你自認為是沉默大多數,亦想知多一點關於茶黨振奮人心的故事,例如,父母為古巴流亡難民、移民美國後分別做酒保和酒店清潔工人的Marco Rubio 如何當選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和一年前還是普通廠家,因看見政府胡亂徵稅所以憤而參政的Ron Johnson 如何奪得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議席,鼓勵你上網搜尋一下。更多人知道這些故事,或許能改變香港沉默大多數屢遭社運分子騎民意的命運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