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實事

李兆富-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06, 11/11/2010 )

過去一星期,幾乎每晚都聽到電台時事節目主持人,找來不同政黨代表就大家樂事件表態。流着藍血的自由黨田北辰,坦白交代立場,說自由黨只代表有企業責任的商界,更在半推半就之下,說在罷食當日不會光顧大家樂。在告士打道塞車當中的我,差點要吐血昏倒。

 

硬要定位為商界的代表,自由黨豈不是認定了自己站在工人的對立面嗎? 再者,勞資之間真的有不可磨滅的利益衝突嗎?刻意跑出來說自己代表商界,自由黨豈不是將「商界有特殊利益,非要找人當保鑣不成」的說法變成了事實?

坊間輿論喜歡將自由黨和所謂的商界,跟自由市場支持者畫上等號。這種「差不多先生」式的處理手法,對自由黨不公道,對我們這些真正的自由市場支持者更不公道。我們認知的自由市場,是人人在你情我願的條件下,買賣心思、勞力和產物,逐步創造價值,改善生活,解決困難。毫無疑問,有人可以在自由市場中獲得多一點財富,有人因為能力差一點而沒有得到太多,但是這個制度基本上給予每個人公平的機會,而且每個人總會在過程中有點得着。

聽其言,觀其行,田北辰可是真心認為,做生意的人靠剝削賺大錢。或許出身紡織世家的少爺,自小結交憑倒賣配額暴富的世家朋友,也對做生意的人產生偏見。不過,今天從良從政的田北辰要是堅持勞資誓不兩立的革命觀點,我建議他趕快在自由黨總部,掛一張馬克斯的畫像,要黨工每天定時叩拜這位共產主義祖師爺,祈求無產階級革命之後,自由黨成員不用被暴徒清算。

社會是否瀰漫仇富厭商情緒,是主觀問題,難有定論。不過可以肯定,像自由黨這種所謂的商界政治保鑣,一面對壓力便會棄甲曳兵,更會跟着無產階級的革命亂衝亂叫。事實說明,就算家中有個富爸爸幾十年前當過殖民地的尊貴議員,今天的政治也再不是業餘玩票,不是專業政客的富二代,還是最好不要搞政治。

大家樂事件搞到全城沸騰,其中一個原因,是陳裕光既身為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更公開表明過自己曾經是最低工資的受益人。擔任公職時的陳裕光,言行無非是想建立美好公眾形象,為提挈他擔任公職的特區政府排難分憂。又或者陳裕光想憑一己之力,將最低工資水平盡量定低一點。對不起,這個想法打從第一天起便是超錯。

話說回頭,既然全城輿論一面倒地指摘大家樂的不是。我倒有興趣知道,大聲疾呼要為工人討更好生活的善長仁翁們,有沒有一個可以行出一步,成立一間快餐連鎖店,正面挑戰大家樂?這家人間天堂的飯堂,要將大家樂員工統統都請下來,讓他們全部安心做到退休,之後更可以享受永遠的退休福利,一世不用憂柴憂米。用這種強而有力的行動,說明大家樂管理層的超錯,其實不用什麼一天罷食,大家樂集團整個管理層,都必然永遠感到無比的羞恥和懊悔。

做實事的不搞政治,搞政治的做不成實事,信焉!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