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員工內部跳槽自由

施永青- am730 (C觀點, M10, 18/11/2010)

(鳴謝施永青先生予以轉載)

我一向鼓勵下屬要敢於提出不同意見,所以我在公司內倡議的一些理念,經常會受到質疑與抗拒。我覺得這是一間健康的公司應有的現象,我不會因為我的威信受到挑戰而感到不快。我相信所有的新生事物都會遇到因循的阻力,非經過較量,並證明自己更有適應環境的能力,不足以建立自己的位置,並逐步成為主導力量。所以,我樂得看到我的倡議受到下屬挑戰,這些挑戰為我提供機會,方便我進一步演繹我的理念,讓大家可以明白得更為深入。

以我昨文倡議的應容許員工在機構內自由「跳槽」為例,就一直沒法被中原的管理人員完全接受。與我接觸多的香港同事還好一點,遠在內地分公司的,根本不行我倡議的那套。有人就對我昨日的文章很有意見,認為我把我的意見在管理會議上說說就算了,不應在報紙上公諸於世,讓他的下屬也知道我這種理論;這會令他們很難做。他說,我一方面要他交業績,一方面又破壞他交業績,真不知道我意欲何為!

他說,他是一個對下屬有嚴格要求的上司,跟他的下屬會比較辛苦。如果下屬知道有權可以選擇別的上司,可能會有一些懶散的員工,轉投其他組別的上司,削弱了他班底的實力,導致他的業績倒退,影響他的收入。他擔心當前線營業員知道可以自由轉組之後,很容易就見異思遷,弄到天下大亂。

我告訴他,文明社會的發展,是愈來愈尊重個人意願。世上只會有人從專制政權下逃去自由社會,甚少人會逆向而行。在中原工作比較自由,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中原。所以宏觀而言,我不怕我的理念會導致中原散班,相反,我的班底反會因我的理念而愈來愈強。

至於他自己的組別,亦不見得下屬都會棄他而去,因為不是所有的下屬都會喜歡得過且過的上司。跟這類上司,工作起來的確比較輕鬆,不會有太多的壓力。但在這種環境下,下屬的進步較慢,發展前景較差。如果是營銷隊伍,業績一定不會好,下屬能賺到的佣金也不會多。這樣的上司怎有條件撬走他的下屬?

如果真的不斷有下屬棄他而去,那他就真的要檢討一下自己的管理手法。是否真的過度嚴苛,超越了一般人可以適應的程度。容許員工自由揀上司,可以令他及早發現問題,予以修正。總好過一路遏抑住,直到忍無可忍才爆發,這時所產生的破壞力可能更大。

如果他律己也嚴,而要求又符合實際,對做出業績有積極的效應,他是不難吸引到喜歡這類上司的下屬的。即使有個別的人選擇蟬過別枝,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可能這些人根本不適宜當他的下屬,勉強沒有幸福,不如及早換上更配合他的下屬。如果他對自己的管理手法這麼有信心,他應該相信他將是公司內自由跳槽的得益者,因為將有更多的人可以有方便的途徑加入他的團隊。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