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的矛盾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01/12/2010)

上星期五,原來是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二十周年紀念。當日,其中一個新聞焦點,就是明年初大陸將會有首隻以港股為本的ETF。其實自從07年直通車發生「狼來了」,香港人好像都不再憧憬北水南放的故事,這個港股ETF就更加一點感覺都沒有。不過,港股ETF事件,也反映了一些有關大陸市場的現實。

 

ETF在大陸未必受落

首先,世界各地的財經監管機構,對投資工具的審批準則,向來都是針對產品本身的風險和披露。惟獨是大陸,財經監管機構的首要考慮是人民幣流出境外的問題。一直以來,外管的都是大陸財經市場扭曲的根源。客觀上,硬要人民和投資者將資金留在大陸,結果催促了一個又一個的泡沫和爆破,資本的效率也大打折扣。有理由相信,大陸的財金官員一定有聽過這個論點,不過今時今日的環境已經容許不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話說回頭,跟不少朋友討論到ETF在大陸的前景,似乎大家都不怎樣看好。有說指大陸的投資者慣了快上快落的操作,像ETF這種細水長流的產品,應該不太過切合國情。不過,最根本的問題,是大陸投資者買入外國資產,除了追逐回報,最重要是可以將家財停泊在外面。試問在大陸掛牌的ETF,是否可算是海外資產?

早幾天在China Daily上見到了一篇專題報道,講的是大陸中產家庭的孕婦到美國生子;那張配相,一字排開幾個腹大便便的婦人,肚上各有一個福娃圖案。不過從行文和排版,似乎也同情地肯定這種狡兔三窟的傳統智慧。全國上下,對外國又愛又恨,整個社會更是口不對心。

又或者,根本是我們這些在香港的人,少見多怪。我們與其希望中國從香港走向世界,還是自求多福放眼世界。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亞洲的真正國際都會,官員又何苦妄自菲薄呢?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