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一輪QE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9/11/2010)

截至2009年,愛爾蘭政府的負債規模,大概只有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六成左右;以歐洲的標準,愛爾蘭政府的負債不算得太過份。可是,整個愛爾蘭欠下的外債,竟然高達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的1004%,換言之,九成九以上的愛爾蘭外債,即私人銀行的負債。

愛爾蘭政府說不會出手救銀行,令我真的有少少愛上這個國家;至少,這次事件說明,由九十年代初的窮國,搖身一變成為OECD中最富庶的其中一個,愛爾蘭的成功絕非僥倖。

歐央行憂心較愛爾蘭更甚

事實上,愛爾蘭政府的庫房,現在仍然有足夠的現金去維持至少半年的開支。不過,歐洲的其他國家,尤其是至今驚魂未定的南歐國家,隨時有需要再度舉債。要是歐元區內長期有愛爾蘭這個將債息拖高的因素,恐怕再過多幾十天,歐洲央行出手拯救更多的國家。所以現在是歐洲央行擔心整個地區的前景,多於愛爾蘭政府擔心自己的金融體制。

再者,假若愛爾蘭主動向歐洲央行或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拯救的要求,相信在布魯塞爾的官僚必定會加入附帶條件,要愛爾蘭改變低稅政策,向歐陸睇齊。

事實上,OECD當中眼紅愛爾蘭這種低稅政策的大有人在,可是在過去沒有任何契機去讓他們干涉別國內政,只有在經濟出現危機時,這群跨國官僚才有空間入攝。幸好,愛爾蘭就是沒有過份的開支,所以這個時候也有說不的本錢。

話說回頭,愛爾蘭半推半就下接受了歐洲央行提出的拯救方案,條件應當不錯。試想,之後要是有其他的國家提出同樣要求,歐洲央行可以說不嗎?這次所謂的拯救,豈不是變相為歐洲新一輪QE揭開了序幕?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