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的該與不該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30/12/2010)

證監會主席方正表示,熱錢流入,證監會將注視資金流入後的運作,並會聯同金管局留意港元買賣及外來資金進出。

熱錢?我想了大半天,就是想不到為甚麼證監會連熱錢的問題也要過問。唯一解釋,就是香港所有官方的、半官方的、非官方的、只要有干預權力的,都要統一口徑,跟北京一起,將物價問題推卸到外國人頭上。

對中外資監管要一視同仁

方正家族,幾乎可以代表整個香港會計行業的利益。這個證監會主席又怎會不知道,人家外國對冲基金來香港開辦事處,無非是貪這裏稅率低之餘又沒有太多繁文縟節。當然,站在一個監管者和會計界既得利益者的角度來看,稅率低,等於會計師的生意少了;沒有太多繁文縟節,監管者就沒有權,沒有權就沒有事幹,沒有事幹就沒有存在價值。所以,當方正以懷疑的措詞來形容對冲基金,我絕對不覺得出奇。

從新聞報道聽到,方正如此描述對冲基金:「對冲基金對金融市場的殺傷力已較以往為低。」殺傷力?方正為甚麼要從這個角度看對冲基金呢?證監會主席言下之意,是否代表就不是好東西,是不受歡迎的。

香港的心理不平衡,已達荒謬的地步。這個地方定位國際金融中心,可是處處仇視炒家,尤其是。那些一輩子從創業家和炒家身上賺取豐厚收入的所謂專業人士,一旦權力在手,就要將他們的米飯班主綁手綁腳。這裏仍算是國際金融中心,只不過因為對手不濟。

作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監管機構的第一個規條,就是要六親不認,中國外國都是一視同仁。現今要是開了壞先例,因為政治考慮而影響監管機構的決定,人家以後也不會對我們有任何敬重。甚麼該,甚麼不該,還用多說嗎?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