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久了 一富就急炫耀

施永青- am730 (C觀點, M06, 31/12/2010)

(鳴謝施永青先生予以轉載)

昨文談及,iPad在中國生產,之所以會賣得比美國還要貴,是因為中國人喜歡趕時髦,以為早擁有新產品便有面子,才讓外國生產商可以在中國賺多一筆。

其實,買iPad也比買名牌手錶與手袋划算,起碼功能多,非常好用,還可以增進知識,有實際得益。而那些名牌手錶與手袋,在功能上與普通手錶與手袋並沒有甚麼差別,買到的只是虛榮心,實在更加不值。
我有時行經尖沙咀廣東道,見那些在名牌店外排隊輪購的全是內地同胞,心裏真不是味道。他們看來並非全是高收入人士,為甚麼願意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去買沒有甚麼大用的名牌呢?中國以這麼低廉的代價,為發達國家做世界工廠,自己卻拿血汗錢去買外國的奢侈品;單是去年,外國奢侈品就捲走了中國一千五百五十六億人民幣;真是自作孽。
月前,《人民日報》就發表過文章,批評內地部分富人,過度急於炫耀,以至窮奢極侈,造成嚴重浪費。文章建議對奢侈品開徵重稅,以煞住這股歪風。但我擔心,收重稅只能為國家帶來額外的財政收入,卻不足以改變民間的炫富心態。
中國人窮了這麼多代,以至世人一想起中國,就能想起一個「窮」字。加上經過文革的洗禮,中國基本上已不存在擁有財富的人了。因此,中國今天的富人,基本上都屬「新發彩」。「新發彩」會有甚麼咀臉,香港人當然領教過。  
《人民日報》說,這批人在買東西時,「不求最好,但求最貴」;那加稅又怎能阻嚇他們呢?他們想展現的,正是自己購買奢侈品的能力,徵稅恰好為奢侈品樹立鮮明的標籤,買到後就更方便拿來炫耀。
我認識有些內地富豪,他們對藝術品其實一竅不通,卻偏偏喜歡去拍賣場競投藝術品,貪其一旦以天價成交後,會有傳媒大事報道,那就人人都會知道他們是用甚麼價錢把這些藝術品買回來的。同樣的藝術品,如果有人願意私下讓給他們,即使價錢再便宜,他們也不一定會要。因為他們想要的,不是藝術品,而是有機會炫耀。
本來,富人喜歡炫耀,有助他們手上的財富可以流落民間,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分享;但富人的炫耀亦會令窮人對貧富懸殊的感覺更為強烈,形成仇富心理。中國現時雖號稱行社會主義,但企業行股份制,按資本投入的比重來派股息分利潤;在這種完全資本主義化的分配模式下,貧富懸殊無可避免會不斷惡化。如果富人不曉得收斂一些,低調一些,還是貪一時之快,拼命炫耀的話,只會令左傾思想再度回朝,導至社會矛盾激化,社會難有和諧。
中國的富豪若想有長一點的好日子過的話,應學習如何令自己的財富讓社會可以有更大的得益,這樣,人們才會感激他們而不是仇恨他們。他們之間如果想比併的話,亦應該學習比品味,比修養;總好過比奢侈,鬥庸俗,自暴其醜。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