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華叔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04/01/2011)

就算觀點跟司徒華(華叔)不同的人,都不得不佩服華叔重原則的作風。當今的公眾人物,又有幾個能夠有這種修為?

這幾天,到處都有人悼念華叔。本來,我也沒有打算再在這個沉重的一月,多加一篇講他的文章。不過,前天聽到電視新聞回顧華叔的一生,講到他創立的3個組織,我又覺得,華叔除了堅持原則之外,還有許多值得後輩學習的地方。

 

創立3組織值得學習

據說,華叔創立的3個組織,他最自豪的依次為:教協、支聯會和民主黨。計我話,任何人的一生之中,創立過任何一個可以跟民主黨比較的政黨,已經算是有成就;創立支聯會,更是一生無憾。教協,到今天座擁2億元資產,8萬名會員,能夠有如此成就,這種組織力,就連做生意人也會感到自愧不如。

「華叔又不像一個外向的人,為甚麼他可以在社運上有這麼大的成就?」老婆問。

華叔除了是一個社運領袖,更加是一個受人尊敬的校長,一個管理人。而且華叔有創業家的特質:堅持、講原則、做事目的性強。

當然,我個人認為,華叔的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他有意識地選擇自己要行的路,並非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可惜,今天香港,已經很難找到像華叔般具備創業家精神的社會領袖。

華叔,謝謝你,給我們做了個榜樣。願你在天之靈得到安慰。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