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超必」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06/01/2011)

新聞報道說非洲尼日利亞的國民,是今年世界上最樂觀的人。

莫非量化寬鬆連非洲國家的經濟也炒起?尼日利亞作為石油出口國,在原材料價格上升的日子,當然有點着數。不過,最樂觀的國家?尼日利亞?

 

「嘿!尼日利亞沒有地產霸權,人便對未來充滿希望。」 80後的可能這樣說。嗯,尼日利亞的人,平均壽命只有40多歲,真的恐怕沒有幾多個尼日利亞人夠長命去供30年的樓按。我想這可能是對付地產霸權的「超必」(超必即電玩術語超級必殺技的簡稱)。

價值相對論是壞政權遮羞布

說遠了。無論是甚麼快樂指數,抑或這個樂觀排名,都是想帶出一個訊息:「價值觀是相對的。富有國家的一套主流思想,並不一定適合其他地方。發展更不是硬道理。」

可惜,歷史告訴我們,價值相對論,不但是落後的安慰劑,更是壞政權的遮羞布。

不過,經過包裝之後,主觀的立場也會忽然變成客觀的排名。渴求新聞的媒體,半推半就之下,也加入了這種構造新聞的作業。前幾天,又有個傳媒公信力的排名,跌落天秤的老鼠和一眾友好,對這種遊戲樂此不疲,可見一斑。

通識一點看,所謂的傳媒公信力,只不過反映曾幾何時的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稱的限制下,將判斷是非的道德責任,交給編採專業。

今時今日,資訊爆炸,高高在上的道德法官,也要和群眾平起平坐。換句話說,那些認為傳媒沒有公信力,但又繼續每天花6元買報紙的消費者,是有獨立思考的一群。

事實上,作為資訊工作者,應該要以有這種讀者為榮。因為,他們會對「尼日利亞人最樂觀」這種標題,嗤之以鼻。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