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君子驅逐到孤島

李兆富-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06, 13/01/2011)

「你的講法,不容於香港!」 當有人對你這樣說,你會覺得很錯愕,很慌張嗎?究竟自己說了些什麼大逆不道的話,要被人打成黑五類,非要逐出香港不可呢?

 

上星期四,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在報章專欄白紙黑字寫了這麼的一句:「把競爭法描繪為一條迫害中小企或窒礙其營商環境的條例,是一種非理性的惡意指控,實不為港人所容。」

惡意指控?非理性?不為港人所容? 他朝公民黨真的成為執政黨,我們這些不贊成胡亂訂立競爭法的人,豈不是要向外國尋求政治庇蔭? 我們這些小市民,本來以為可以跟大狀講講理,怎料就憑一句「非理性」,我們就罪名成立,被剝奪政治權利!

阿彌陀佛,好在公民黨尚未成為香港執政黨,走佬的計劃,可以遲些再準備。

近來聽到閒言閒語,說公民黨選黨主席早有內定是陳家洛。至今,我仍然不敢相信,自命君子化身,正義代表的公民黨,會在神聖莊嚴的選舉搞內定結果。事實上,正義化身的公民黨,做事必然手起刀落。鄭宇碩教授婆婆媽媽的講甚麼君子,配不起公民黨的大律師打擊異己毫不留手的文化。鄭教授落選是歷史的必然,什麼陰謀論都一定站不住腳!

大律師代表在議會中人多勢眾,要這條法案通過,喜歡怎樣投票,便怎樣投票。我們書生論政,聲浪不會大到哪裡去,尊貴的議員要是覺得不順耳,大不了就當聽不到便是。不過,香港一天仍然是自由社會,好歹也讓我們將道理好好講嘛。據我膚淺的理解,以前的君子就算不同意人家的看法,也會捍衞人家講出這句話的自由。今天的君子,見你說的話不合口味,不但斷定你是不懷好意,更會站在道德高地上,指着你的鼻子說你人人得而誅之。

說到底,究竟我們這些對現行草案有保留的人,講過些什麼天理不容的話呢,勞煩到尊貴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立法會議員口誅筆伐?香港大律師的收費,可是天文數字啊!

「大財團有比較充足的人力物力,去應付競爭法帶來的規管成本;中小企在這一方面相對輸蝕。」請問各位,這句話究竟是常識,還是「不容於香港的非理性惡意指控」?如果連大財團都沒有能力和資源去確保自己的營商手法百分百合法,為什麼中小企又可以不用擔心?請緊記,現行法例可沒有說明「中小企不受此條例規管」。當然,作為大律師的湯議員,打官司當食生菜。不過,做生意的人,可以的話都盡量避免出入官門啊,對不對?

另外,我也曾膽粗粗的跑到立法會,請尊貴的議員不要讓政府豁免於競爭法之外,更不要讓行政長官可以繞過立法會將個別機構從競爭法豁免出去。其實,我也是出於一番好意,免得香港又多幾宗官商勾結的事,誰知道正義的君子竟然不當這是一回事呢?

最後,我只希望在我被遞解出境,流放到孤島之前,正義君子的公民黨可以秉承一貫撐自由愛競爭的精神,爭取開放讓外國同樣有普通法經驗的大律師在港執業。否則,在我成孤島遺民之前,香港老早就變成普通法的孤島。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