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是愛情故事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4/01/2011)

自從我和獅子山學會的朋友提出「文憑量化寬鬆」的講法,外邊便有人質疑:「大學生不是越多越好嗎?大學生收入高啊!」

 

大學生水平趨降

事實擺在眼前,普遍大學生的水平,一蟹不如一蟹。最新一輪文憑量化寬鬆出來的所謂大學生,收入甚至乎比不上中學畢業生。所以,以為大學生越多越好的人,就像中了愛情小說毒的無知少女一樣,非常天真地以為,全世界都是專業人士以及俊男美女多角戀關係。

對不起,這個世界,其實只有一部份人,值得納稅人去花錢供書教學。另外,有一些人,應該要自己掏荷包讀書,隨他喜歡;不過,別人也沒有責任為他結賬。

最後,也有一些人,死讀書根本是拉牛上樹,與其白費心機,不如踏踏實實地找份好工作,可能生活得更加美好。你可以說這是精英主義,不過我會堅持,這只不過是對應文憑量化寬鬆而提出的現實問題。

受盡填鴨式教育荼毒的香港人,可能仍然會不服氣地問:「還說不是精英主義?只有少數人可以進大學,不是精英主義是甚麼?

首先,不要歧視沒有進過大學的人。我最尊敬的人,如黎老闆智英、施永青先生、Steve Jobs和Bill Gates等,十個有八個都沒有完成大學,也不見得他們生活坎坷。

QE2印鈔沒理社會有冇需要

其實量化寬鬆的神髓,就在於不問因由地印、印、印。伯南克QE2是6000億美元,香港文憑量化寬鬆,就是幾多成人口完成大專課程。兩者都有共通之處,就是沒有理會社會究竟有沒有這種需要,背後有沒有真正創造價值。簡單一點說:「濫發鈔票不會令所有人都更富有,濫發學位也不會令所有人收入都提高。」

說到底,政策制訂不是寫一篇愛情故事,並不是一廂情願,就可以大團圓結局,明冇?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