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的網誌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2.16)

財爺在網誌上,貼了一篇「善用儲備」。前晚,我在課堂上,順手拿這篇文來教學生,政治文宣的宜忌。

「財政司來來去去都是說要穩健。不過,我更希望知道,究竟政府在這一年有甚麼目標。」這個碩士課程,學生來自五湖四海,不一定是香港土生土長,所以他們的觀感,應該比較持平。

「總覺得財爺好像跟我們說:『錢是我們累積下來的,就是不會花在你們身上。』」80後的香港學生,不但無法認同,隱隱約約之間,更無謂地觸發了世代和階級矛盾。從公關的角度來看,這個習作完全失敗。

財爺面對的是happy problem

平情而論,財爺今年面對的是happy problem。不過,他可以說話的空間,實在不多。巨額盈餘,被先聲奪人,定位成官富民窮,未打先輸。想做點好事,又被人說是派糖,無論如何都是小恩小惠。所以,習作失敗,可以說是非戰之罪。

我和學生腦震盪了一陣子,究竟財爺可以怎樣spin。

「財爺可以講講未來的基建計劃啊,要用多少錢啊,這樣便有個正面的訊息。」學生很正路的說。

「不過,別忘記,香港同時又有一個反發展的浪潮。大興土木的說得太多,保育的問題一樣教人頭痛。所以,這條路不通。」

「可不可以重點講講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所以要留下一筆錢,以備不時之需。」學生說。

「未來的事,太過虛無了,講甚麼都沒有用。不過,我覺得這個說法,是暫時最可行的一個。大家還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香港要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大前提是要具有實力。巨額的盈餘,就是港人治港的最後一道防線。」

「這個可能是最強的message,可是,你想雙曾都丟官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