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人民沒有勝利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3.8)

有時事評論家說,派錢沒有甚麼不好,至少不用經官僚的手,一次過,冇手尾跟。也有人說,澳門和新加坡也派錢,香港只不過是照辦煮碗,沒甚麼不妥。

要是我們認同不勞而獲,派錢便沒有問題。星期天的示威人群裏,有位小朋友對電視鏡頭老成地說:「小朋友唔使交學費?小朋友唔使搭車食飯……」我重複又重複地看,腦海浮現了許多問號。

為甚麼這位小朋友會認為供書教學餵飽飯是社會的責任?難道是他父母一直對他灌輸這種想法?我們小時候,看見父母的辛勤,就會希望自己長大成人後,要努力發奮,報答養育之恩。當然,我更記得有次母親對我說,其實她也不寄望我要怎樣報答她。或許,我們這種傳統思想才是不合時宜。

傳統思想不合時宜?

不過,當四肢健全有氣有力的大人也覺得,甚麼都是政府的責任,小朋友自然有樣學樣。通街都是沒有自理能力的港孩,他們的學習對象,就是那些沒有自理能力的大人。「不要問政府可以為你做些甚麼,先問你自己可以為自己做些甚麼!」甘迺迪的那句話是錯的,我個版本,才是道理。

香港人要是連基本的自理和求生能力都沒有,憑甚麼講競爭?香港由世界經濟奇,帶領中國由一窮二白走到改革開放,倒退成回歸後害怕與上海正面競爭的二線中國城市,再繼而自我矮化成要中央不斷接濟的一國兩制負資產,前後也只不過是13年光景。究竟是人家進步得快,還是我們自己越來越不濟呢?

上星期,政府180度轉彎下跪,許多政棍出來自認成功爭取,也有傳媒說是人民的勝利。請問香港人贏了甚麼?我見到不勞而獲被說成理所當然,人人攤大手板問阿公數。我也見到政府因為北京的一個指令而方寸大亂……對不起,我就是見不到甚麼人民的勝利。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