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樓市降溫是暫時現象嗎?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 2011.3.22)

二手樓交投,無論是價抑或量,連續下跌3個星期,而且幅度甚為明顯。事實又一次肯定,政府打壓任何泡沫,永遠都在最不合時的一刻,藥力才見效。

雖然樓市的未來,仍然存在許多可能性,沒有人說得準最終結局會是怎樣。政府官員當然會希望價格軟陸,損手爛腳的都是不敢大聲說話的炒家,之前沒有能力上車的,都可以安居樂業。如果政府出甚麼招、甚麼式,必然可以收到這種效果,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政府干預樓市。

當覺得樓貴泡沫已形成

現實又怎會盡如人意?第一,價格上落的速度,真的沒有人可以控制得到。地產是個高度主觀,而且資訊流動性低的市場,真的出現轉勢,絕大多數人也是後知後覺。可是,地產升值帶來的財富效應,又卻是社會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消費驅動力。在各種因數互相影響之下,實在很難說得準,政府怎樣做才可以「穩定樓市」。事實上,回歸的歷史教訓,就是特區政府影響樓市的能力非常有限。

「你不是反對政府干預,怕令到樓市大跌嗎?」對了一半。反對政府干預是對的,但原因不是怕樓市會因此下跌。政府和政客合力將沒有能力上車的人,夾硬拉上車,是害人,不是幫人。不過,樓市起跌,最大的原因卻是外圍環境。不知道為何,政客就是連如此這般簡單的邏輯也搞不明白。

說遠了。現在香港銀行體系雖然未至於「乾水」,但也明顯沒有「水浸」。究竟這是暫時現象?還是根本資金流向的本質出現了逆轉?現在雖然未至於出現恐懼,不過,我仍傾向相信,靠樓市製造財富效應繼而賺錢的日子,已漸漸遠去。我不會預測,不過我可以肯定,當有人說覺得香港樓貴,泡沫已經形成;當樓真的貴到一般人也負擔不起,泡沫就算未到頂,距離爆破的日子也不遠了。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