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逢加必反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3.28)

有次上電視討論公共事業加價問題,我好奇的問一位政客:「其實,這麼多年來,你有無試過支持任何加價?」

他彷彿被人踢爆甚麼私密一樣,即時面有難色,整場討論,都在迴避我的發言。我不是有心為難他,不過,我真的希望知道,站在政客的立場,究竟甚麼情況下他們才會支持加價。說不定,就憑這個發現,我可以想出一個政治上可行的公共事業定價機制呢?
 
記得2006年政客要求「可加可減」,我已經和當時《蘋果批》的幕僚講:「嘿,政客會支持加價嗎?聯儲局換了伯南克,inflation targeting的方針早晚出事,未來只有加,沒有減。政客和金魚一樣,記憶力只限於前見事物,見到幾年的通縮,便只記得世界上有通縮。他們忘記了多數時候,央行對削弱貨幣購買力,是毫不手軟的。」
 
上星期,有讀者來信,內容大意指社會上有成千上萬的人工作好苦,所以他們都希望盡早不用工作。其實,這種「好慘論」永遠都管用。例如政客會說:「打工仔好慘,上班下班都要乘坐交通工具,加價是百上加斤啊!打工仔好慘啊!」
 
政客眼中,所有事情都可以用打工仔對資本家利益衝突來解釋。所以說,他們只有金魚級的記憶並非事實全部。至少,他們將馬克思的教誨,牢記於心。如果你問政客,怎樣解決公共交通定價的問題,他們會說:「政府用公帑將它們全部買回來!」

政客圖將公共事業國有化
 
全盤國有化?原來當年有些香港人怕共產黨不是沒有道理;只不過,此共不同彼共,將香港解放的是土生土長的真正土共。除了港鐵,對交通有影響的上市公司還有載通、新創建、中信泰富和進智公交等。當然也有人要求政府,一併將領匯收歸國有。如是者,不如將兩電、煤氣還有電訊商也共產之。屆時甚麼都免費好了,這定價,政客滿意了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