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紅旗之老人大鑊飯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06, 2011.3.30)

「全民」目標偉大,是政治正確的必然首選。「保障」嘛,當然人人都想要。泛民更選了退休這個題目,正是不少打工仔每日在營營役役時發的白日夢。泛民三面紅旗的「全民退休保障」,將所有元素擠壓在一起,就像高濃度放射性物核原料一樣,不但破壞力大得驚人,遺害亦深遠。

這個世界,有多數人剝削少數人利益,也有少數人剝削多數人利益。當然,更理想的秩序,就是沒有人剝削任何人。可是,泛民的天才政客告訴我們,他們還有第四條路:有了「全民退休保障」,所有香港人都可以盡情地從其他人身上搾取利益。這種各取所需的承諾,唸過近代史的人都知道,這叫做社會主義。「全民退休保障」的說法過度包裝,我堅持原汁原味叫「老人大鑊飯」。

一個打工仔要是有八十歲命,二十歲出來工作,六十五歲退休。他一生人便有四十五年可以工作。就算他不用供養子女和父母,亦不用為首二十年的人生開支負責,他仍然攤分四十五年的收入,放棄一點享樂,把收入的一部分儲下來,去支撐六十年的支出。不過,在經濟周期的波動之下,仍然沒有人可以保證,任何人在退休後可以如常生活。當然,如果將供養子女和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一筆算進去,退休儲蓄佔可動用收入的比例要更高。

過去十年,官商勾結的「強迫金」令香港人越供越窮, 最終只養肥了「迫金公司」和積金局的一班高薪大款。香港人見到了少數人剝削多數人的真相,可是我們那些一世都沒有打過工的職業政客,竟然跑出來爭取「老人大鑊飯」。

大家都知道「強迫金」的回報率低,政客可否告訴我,為什麼他們認為政府有能力令資金回報更高?「強迫金」的管理費高,不斷蠶食打工仔的辛勞成果,為什麼變成了由「洗腳唔抹腳」的政府去管,行政成本竟然可以降低?

政客提出「全民退休保障」,其實就是要正在工作的人,包養起已經不用工作的人。今天的年輕人,要負擔自己的開支已經艱難,如果百上加斤,硬要他們同時照顧一大批不用工作的人,不難想像,年輕一代在不可承擔的壓力之下,許多人會放棄生兒育女。政客說因為人口老化,所以要「老人大鑊飯」,不過事實剛好相反。全世界的「老人大鑊飯」,都落得爆煲的收場,結果並非偶然。

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今天年輕力壯的,大多數老來可以活到九十歲,甚至過百歲。面對人口結構轉變,加上時代的進步,我們這代人的生涯要突破舊有的思維。我們時刻要問自己,現在工作的行業在二十年後還會存在嗎?我們的工作經驗,有哪些會隨經濟轉型變得不合時宜?人到中年,我們便要想想發展第二事業。

老來無依無靠最是淒涼。不過,今天假如錯信政客開下的空頭期票,幾十年後不兌現,屆時我們又可以找誰算賬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