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治精神才能消除不公義

信報 (專家之言 P.35, 2011.4.6)

近期美孚居民成了不少報章的頭版新聞。新世界發展旗下的祥達發展,計劃於美孚新附近興建約二十層樓高建築。

近日有關項目的建築圖則及地基工程已獲得批准,不少美孚新居民頓感不安,恐怕該項建築將成為另一座屏風樓,嚴重影響美孚居民的生活環境,包括空氣質素、景觀等,要求政府介入,以「以地換地」的方式解決當前問題,保障他們的利益。而建議亦得到某些立法會議員、政黨的支持。

發展局則表示: 「該項項目符合相關的法定要求以及地契的准許用途,政府並無理據干預該合法的私人發展項目。」單看報章標題,也許不少人都會把今次事件了解為「地產霸權強搶土地」。然而細看報道,原來石油氣貯存庫搬遷的事件已經是1995 年的事情,而早於1999 年已經有發展商要求於該處興建住宅。

筆者有一位好友曾居於美孚新,現今已遷離該處,談及事件,他只輕輕一提: 「我就是知道該處將有住宅項目,才搬離美孚!」事實證明市民對事件並非完全不知情。

香港的市區發展雖然不盡完善,透明度卻相當高。居於天水圍的友人,當年從政府公布文件中得悉將來天水圍西鐵站所處位置,於置業時購買了只一路之隔的天盛苑。今天他所居住的地方,絕對是現今天水圍交通最方便的地點之一。

資訊透明發展早應知悉

事實上,想要置業的準買家只要多留意地產新聞,都可以知道香港不同地區將來的發展藍圖。有新盤開售之時,附近地段的未來發展資料更是齊備。資料早已公布,閣下卻愛理不理;動工之時才如夢初醒,是別人的錯嗎?

打個比喻:閣下想要投資股票市場,看上某香港大型上市公司,卻不問詳情。
公司業務分布、主要收入來源、派息政策統統不知,連公司是否經常有盈餘都不知,買了後股價一落千丈,輸個清光。這樣的情況,怪得了誰?

就算閣下為美孚新舊業主,得悉之時也應該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居住於美孚。
如果認為新環境為可接受,可以選擇繼續居住;不然也可把房子賣掉,搬到閣下心中更理想的地方。

獅子山學會一向強調「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閣下的選擇,我們尊重;然而輸打贏要卻是要不得的行為。

就像上星期幾隻由高盛發行的窩輪,於其上市文件中所公布的計價方程式「出錯」;於是香港交易所將其停牌,容許高盛修改文件。

香港交易所是次行動可謂極度不正確,上市文件由高盛自己草擬,沒有仔細審查文件細節是員工的過失。投資者從合情合法的買賣中獲利,高盛理應自己負上責任,履行合約。以行政手段更改商業買賣合約是極不要得的事情,叫人以後如何信任香港可以保障他們的財產、權益?

如果這事發生於閣下身上,閣下努力搜集資料,從合情合法的買賣獲利,卻被一句「唔好意思,出錯」奪去你手中財產。閣下可以接受嗎?如果李小加先生是負責任的人,請他承擔責任,辭職!

今次發展商擁有地段業權,合法地向政府作出申請、入則、獲批准動工,如果因美孚居民的反對而被逼停止。真的不知道將來還有否發展商願意參與這個不公平的遊戲。

高盛窩輪事件的傷害

香港交易所容許高盛修改上市文件已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一大傷害,如果今次美孚事件再一次無視法治精神,將來還有國際投資者信任香港嗎?日本大地震後,不少跨國公司都將員工遷到香港,如果將來香港失去法治精神,他們還會以香港作為首選嗎?
 
九龍站上,凱旋門的海景更勝君臨天下,然而君臨天下的價格卻媲美凱旋門,就是因為將來凱旋門前方將興建住宅,海景亦不獲永久保障。筆者奇想,如果將來凱旋門業主同心反對,令本已規劃於前方的建築計劃胎死腹中,以保障自己得到永久維港海景。凱旋門業主一定得獲益不少,如果閣下為君臨天下業主,看見這個大型「利益輸送」,不知能否接受?美孚居民如果今次爭取成功,後果不堪設想!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