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香港變左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4.14)

有一群中產及專業人士,在各大報章刊登了一個題為《告急!香港變左!》的廣告。

廣告的內容,簡言之,就是「耆英大鑊飯」不可取,更不可持續。其實這種Ponzi騙局,在歐美各國均告爆煲,唯獨是香港政客,偏偏甘願做井底之蛙,硬要將人家失敗的一套照抄到這裏。上星期,獅子山學會已經公開向這些政客下戰書,不過,至今仍沒有收到任何正面回覆。

「耆英大鑊飯」是騙局

「耆英大鑊飯」為何不可取,我在這裏已講過許多次,我也相信蘋果財經的讀者,都有智商和見識去明白那簡單的道理。作為一個經濟學人,我反而有興趣去探討,為甚麼政客在回歸13年,越走越左。

無錯,這也是經濟學的範疇,技術一點,叫公共選擇學派理論。其實,政不離經,經濟學自成一家之時,本來叫政治經濟學。經濟學就是講人在條件局限下的行為。政客是人,會為自己的利益打算。政客的利益,就是要連任。政客的條件局限,就是他們的政網。

理論上,香港實行的比例代表制,政黨應該會比較平均地分佈在政治光譜之上。不過,反常事往往就在這彈丸之地爆發出來。香港的政黨,一面倒向左移。結果,爭取民主的泛民,變了攤大手板的飯民;建制派則連保皇都不會,統統變了政治傷殘的獻世派。

合理的解釋,可以有無限個。或者,香港民情本身就是左傾。不過,今年財政預算案事實反映了香港尚有許多講道理的人,就是不認同現在政客的一套,所以說香港民情突然左傾,理論不成立。我反而認為,由於香港過去一直走小政府的路,福利不廣,稅網不大,所以關心政治的人,多數是利益尤關的一群,政客的立場,因此偏重一邊。政客從來都不知道,香港還有沉默大多數。2012,請大家不要再沉默,用選票講清楚,香港人不左。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