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復建居屋中產最傷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4.19)

信不信由你:如果香港從今天起大量復建居屋,市場上剩低的新樓盤,都將會是最浮誇的超豪盤,結果,最有錢的人才可以做私樓業主。

我明白,這個結論跟一般人的直覺有很大出入。不過,就是在市場打滾了一段日子,才明白到一個最顯淺的道理:一般人的直覺,通常都錯。
 
以居屋為例。不食人間煙火的政客和80後憤青,一直都以為我們反對復建居屋的理由,是怕居屋會令樓價崩潰,民不聊生。
 
我不知道,究竟是這群無產階級的代表的理解能力欠佳,抑或他們從心底裏希望見到樓價暴瀉,所以便鬼拍後尾枕,將憎人富貴的一句也說了出來。無論如何,我也要再講多一次:反對復建居屋,是因為這個政策會令貧者越貧。
 
發展商避競爭私樓越起越豪
 
我在公眾場合也解釋過,居屋和香港的整體樓價沒有明顯的關係。至少,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居屋越起越多,香港的樓價也在同步上升。事實上,在九十年代中的泡沫,到特區成立之初的樓市大蕭條,再到由07年起的新泡沫,主因都是外圍經濟周期的宏觀影響,香港本土的供求反是次要。
 
撇開宏觀經濟,復建居屋最大的影響,還是在於改變了市場的供應。正常做生意的人,無論何時何地都會想辦法,去differentiate自己的產品,地產發展商也不例外。而且政府在一邊廂大幅對居屋價格補貼,發展商會更加會避免正面競爭。結果,新的私樓越起越豪,一般人也越來越難負擔得起,政治上對居屋的訴求也越來越大。如是者,香港便出現了一個新的惡性循環。
 
教育、醫療等,就是因為政府提供近乎免費的服務,令私人市場都傾斜到又貴又豪一方。香港的中產本來有選擇;可是當政府介入市場之後,都變得依賴政府,難道這就是無產階級代表的心願?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