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歐洲更大鑊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4.20)

前晚,標普將美國的展望評級降至負面,美股也插水回應。「大市要調整,評級機構的事後孔明也可以拿出來做新聞。嘿,美國的債務問題,又不是今天才突然從石頭爆出來。」路人甲向來睇死歐元。當然,市當這宗新聞冇到,又難怪路人甲牙斬斬。

「白宮發言人Jay Carney說標普在敏感時刻出招,一定心懷不軌。不過,路透社又踢爆,其實白宮老早就知道這個消息。誰知道這不是奧巴馬跟標普打籠通,用來向政客施壓?現在,誰不妥協滅赤,誰就是令到美元霸權衰落的罪魁禍首。這一招真的夠毒。」路人乙的陰謀論,跟許多觀察家的說法不謀而合。不過,陰謀論的特點就是故事可以無限延伸,無定向風。邏輯一直推演下去,甚至可以理解成,這是聯儲局埋下終止量化寬鬆的伏筆。

綜觀世界各大經濟體,歐洲的問題才是最難搞。根深柢固的福利文化,加上傳統歐陸的頹廢風氣,那些自命上等人的窮書生,其實是幾十年來文憑量化寬鬆的次級大學生。最重要的是,歐元還未有美元那種儲備貨幣身份之前,就已經開始凋零,現在那筆長命債,又可以怎樣還?

反全球化其實是反美帝

美國一直以來最大的優勢,在於全球都要買它的國債,用它的貨幣,學術一點,這叫做Seigniorage。各國的儲備是美國財政部的國債,換句話說,美國人享受的福利,都是由別國的人民來負擔。所以,無論是中華憤青抑或歐洲廢青,對美元霸權的現象都恨之入骨。原因就是,他們從心底裏希望享受這種數,不過投胎時去錯了地方。話說回頭,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十之八九又是美國公司。歐洲青年搞反全球化對抗,說穿了其實是反美帝。不過,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最終還不是繼續用iPhone?標普出口術,就讓這些頹青,再自我感覺良好一會兒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