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格林斯潘的留白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4.27)

格林斯潘年代的聯儲局,向來對前景預測都是刻意地隱晦。有時,甚至對已經發生的事,也不會過份解釋。

當年做分析的人都像「解籤佬」,一句話有36種解釋,各自發揮,好不精采。

說到底,這個世界,除了獨家消息,還有獨家分析。前者,令人更靠向消息來源,甚至為了獨家新聞,「微調」立場。不過,在講求分析的世界,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勝敗取決於腦袋的運算能力。當然,那些願意多想多問的人,自然也對這種公平的制度更受落。

換了伯南克,第一件事就說要提高透明度。貨幣政策,說到底,就是管理鈔票的購買力。所以,伯南克心目中的透明度,就是設下一個通脹目標。猶記得,當年就是因為通脹目標,加上伯南克的「直升機派錢論」,聯儲局建立了通脹鴿派的形象。

之後,伯南克又為了證明聯儲局不是鴿派,花了好多功夫。不過,一場金融海嘯,再加上兩次量化寬鬆,通脹預期未形成,但當年批死這個聯儲局沒有捍美元購買力的人,預言都應驗了。

伯南克破天荒會後做秀

中央銀行提高透明度,最終還是為了要合理化高度干預的貨幣政策。至於央行高度干預市場的惡果是甚麼,恐怕寫幾十年也寫不完。至少,央行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在破壞鈔票的購買力。

這個星期在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之後,伯南克搞了個破天荒的記者會。這幾天,大家都在猜測,這場秀的結果會是怎樣。究竟他會否甘心做一台「人肉錄音機」?又或者,他又再語不驚人誓不休?

聯儲局主席的一句說話,不但可以令股金市上上落落,如今貨幣政策竟然也在影響地緣政治環球局勢。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格林斯潘的留白,還是最高明的手法。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