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美國轉勢?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5.5)

拉登之死,與其說美國人舉國歡騰,不如說眾人鬆了口氣。至少在中東泥足深陷多年的美軍,似乎見到一點曙光。從美國的部署看,只要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等能維持制度上穩定,區內剩下最主要的反美力量只有伊朗。美軍的確可逐漸減少在中東的干預,冷戰後的「蘇州屎」也解決得八八九九。最新的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報告指,穆斯林世界早在美國擊殺拉登前對阿蓋德支持大減。相信奧巴馬下令擊殺拉登時,早計算了穆斯林的情緒。

由尼克遜在71年單方面放棄Bretten Woods、到73年石油危機、到75年北越攻陷西貢,很多人都說美國玩完了。伊朗人質危機時,更是美國國勢最弱時刻。金價在80年1月創下850美元一安士的高位,比71年的35美元一安士,美元價值只剩下24分之1。

82年1月20日,列根宣讀完總統就職演辭,伊朗便釋放52個美國人質,結束長達444日的人質危機。由82年到03年,美元沒有再出現像70年代般的插水式貶值。03年,美軍出兵伊拉克,美元也開始由高位回落。

當然,地緣政治和金融財政的關係千絲萬縷,很難說一兩件事帶來甚麼連串效應。不過,當初又有誰會想到,量化寬鬆造成全球物價暴漲,倒過頭來影響到地緣政治的局勢?美國已步入選舉期,民調反映,擊殺了拉登對奧巴馬沒有多大幫助。不過,外圍局勢既然穩定下來,現在只剩下國內的經濟了。由現在起到2012年底,議題就是如何收拾殘局,尤其是醫療和社保兩大財政黑洞。以美國人的傲氣,看來還是有大刀闊斧改革的可能。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