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史上最嚴重泡沫爆破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5.18)

上周人民銀行拍賣200億1年期和100億半年期國債,結果認購不到一半。換言之,市場認為人行為國債開出的息率,嚴重低於實際情況。其中一個可能是市場對通脹的預期,遠高於想像。不過,中文媒體對這事沒有多少篇幅。

大陸宣傳機器也好,所謂的大行評論也好,總在重複同樣訊息:「政府會對付通脹,一、兩季後,物價升幅便會放緩。」現實呢?前天,SOHO中國(410)的張欣在CNBC上講二線城市的樓市,如何受中央收緊銀根打壓。Bloomberg也在不久前,剛播完一則專題報道講大陸鬼城。

內蒙富豪欠債自殺

大陸地產已不是打壓不打壓問題,超級泡沫明顯已由建立走向爆破。不過,樓市爆破了,物價問題有得到處理嗎?難道你信所謂的大行預測?大陸地方高利貸,年息高達40%以上,這現象又說明甚麼?是資金短絀?還是風險太高?還是預期通脹將會繼續加劇?

上個月,內蒙包頭的億萬富豪金利斌,因無力償還欠債自殺。我在網上發掘了許多有關這宗案件的零碎片段,可是加起來仍有許多疑團。據說金利斌每個月單是利息還款便高達2億。不過,究竟甚麼人可拿出如此大筆的現金借給他?這種大筆金錢交易,大陸政府又怎可能不知?

宏觀地看,大陸封閉的資本體制,就是透過通脹剝削一般人的儲蓄。另一邊廂,一些人卻可在泡沫中得到些橫財,各級官員和管放款的官僚,收了錢後也參與投機。不過,在這個密封的壓力煲,又有誰可全身而退?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