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有何問題﹖

信報 (專家之言 P.35, 2011.6.1)

最近,特首爭奪戰出現了微妙變化。一向以嬉皮笑臉取勝、被人認為一世夠運的「儲君」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突然板起臉孔,發表「香港沒有地產霸權」論,還問青年人為何不做李嘉誠。

其實,富二代應該明白,一世夠運,可能已是作特首的最大本錢了;董建華在亞洲金融風暴推出八萬五政策,議員不少當年也支持,最後只有他腳痛,就是不夠運的鐵證。今天,另一個熱門梁振英不是還為他有份的八萬五政策辯護嗎?夠運便成了,再多說話,不是自暴其短嗎?

事情看得不透,就少說為妙。香港沒有地產霸權?當然有。獅子山學會從來沒有否認,我們只指出地產霸權好。

有年輕網民對此嗤之以鼻,說我2月份寫了文章《地產霸權好》後,就出現百佳萬寧地產商旗下的連鎖店扣奶粉事件,力證地產商無良。

可是,實情是扣奶粉賺取差價的是連鎖店的僱員,無良的不是地產商老闆,而是他們聘請的「無良僱員」!如果說地產商千錯萬錯,就是他們沒有學小藥房東主賺到盡,使百佳萬寧的奶粉竟然和市價存在折讓,令無良僱員有機可乘。事件證明,一些天天罵地產霸權的廢青,連最基本的是非黑白都分不清,難怪屢屢被政客利用。

說遠了,回正題。地產霸權當然好,就以起樓為例,最多的指控就是起發水樓;所謂發水樓,就是按地積比起到盡。不過,論起發水樓賺到盡,地產霸權實屬二流貨色。

 

政界也有霸權例子

看到處掛滿街板「抗拒地產霸權」的公民黨,其重量級人物、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就超越了地產商起發水樓的層次,用盡地積比不說,還把屋蓋得出一點點。根據報道【註1】,屋宇署巡查後發現他住所有若干的違規僭建。當然,牽涉僭建風暴的也包括民主黨的黃成智、民建聯的陳鑑林、張學明、黃容根、問責官員孫明揚、潘潔等(如有遺漏者在此致歉)。

當風暴颳到孫明揚時,就有議員要求他下台,包括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該黨黨魁梁家傑也說: 「警察變了賊,怎可以做警察?」答案好像和湯家驊有仇。最後還是民主黨的李永達體貼黨友黃成智,指出不會要求孫明揚下台, 「因為他已向公眾作出交代」。

不過,對香港政治有一點認識的,都可預期事情最終會不了了之,立法會議員一個都不用下台,就如當年打前財政司梁錦松偷步買車下台最狠的涂謹申, 「匯標事件」也不用下台。問責官員如孫明揚,會否步梁錦松後塵卻難說了。可見,香港也有「議員霸權」。

香港的民主派,天天說自己如何為市民爭取民主,二十年來卻沒有什麼建樹;但自己的政黨,充滿大佬、太上皇文化,年輕黨員常常抱怨黨內沒有機會,沒有民主。大佬、太上皇黨內獨裁,黨外卻罵人不民主。

民主存在的目的是制約行政機關的權力,但他們就不斷擴大政府權力,又視經濟常識如無物;稍為質疑他們爭取民主的方向,如功能組別是否完全沒有存在價值,就以一句「不公義」回應,壟斷民主定義。濫用民調,以數字裝飾成客觀的事實,縱使有51%的人同意某些政策,如果49%不同意,正如最低工資數以萬計的老人、學歷低和智障的受害者,他們的利益又是否置之不顧? Tyranny of the majority,這個西方民主必談論的問題,本地的民主派從來不提,這又是否「民主霸權」?

 

霸權互相制衡就好

兩星期前,本會才在本欄指出香港也有司法霸權和醫生霸權,在此不贅。

然則,香港人處身各樣霸權中,是否就如被牽往宰殺的小羔羊感到絕望?

霸權有問題嗎?西方的三權分立,從不否認霸權的存在,只要夠多,互相制衡就好了。中國文化也不否定霸權,春秋五霸,齊桓晉文,便是中國人兩千多年來儒家學者膜拜的對象;霸權不可能沒有,好就成了。

香港由賣奶粉不賺到盡、起發水樓卻不僭建的地產霸權領導,帶領議員霸權、民主霸權、司法霸權、醫生霸權、新界佬霸權和電視霸權一干人等,創造繁榮新盛世。雖然香港霸權多,卻人人都有做霸權的可能,成為新一代霸權,如Mark Zucke rberg、Larry Page ,嗟乎,大丈夫當如此。地產霸權之一的施永青就搞了個《am 730》創業基金,拿他的錢做新霸權取代他吧,莫讓廢青的負能量蹉跎歲月了。你,準備好了嗎?

【註1】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521/00176_010.html

【註2】http://www.am730.com.hk/startupfund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