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希臘的教訓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6.17)

希臘為甚麼會落得如此田地?數字上,在過去十多年,希臘是一個勤奮上進的國家。在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之中,希臘打工仔的工時排第二,僅次南韓。其他數字,像GDP增長和Human Development Index,希臘都不算失禮。

 

鼓勵不勞而獲會拖垮全國

從過去5年的數字看來,希臘政府的開支增加了46%,而希臘政府的開支,最大的一塊叫做社會保障,佔總體開支36.7%。明眼人一看就知,一個本來好好哋的國家,打工仔再勤力,可是當政客在鼓勵不勞而獲,結果只會令全國人被拖下水。

開 支大過收入,這一筆賬總有要清算的一天。希臘對全世界都是一個教訓,可惜香港那些「保蝗黨」,偏偏就好像看不見事實,死都要話由少數人去供全民退休,結果 可以人人安享晚年。歷史上,只有一次五餅二魚,我不相信第二次五餅二魚,竟然會發生在香港某間三流大學的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的辦公室。

如果特區連這種擺明行不通的政策都拿來假戲真做,我只會怪過去二十多年來,香港的大專界過度擴張,搞到連簡單邏輯都不通順的九流學棍,整天坐在冷氣房中胡思亂想。當然,我更加不希望見到,有朝一日香港的財政正變負,最終我們的未來只會變成像希臘一樣,等人家打救。

現在歐洲的官員,說要直接介入希臘的改革。一國兩制的最大安全網,就是我們那一筆超級盈餘,如今這裏花千幾億,他朝又那裏花千幾億,加上蝗蟲政客,一場衰退,就足以令香港由特區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

利世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