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QE3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8.12)

 

基本上,QE2已經將伯南克的政治本錢都押了上去。股市在QE2後,的確曾經有過小陽春。不過,更殘酷的現實是,原來靠QE2撐起的股市,可以在兩、三個星期內被震散。現在S&P500,已回到去年9月水平。換句話說,QE完結,效用即時散失。

剛剛結束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有三名委員反對在聲明中,講明零利率政策將持續至2013年。這是自從1992年來,首次有三票反對。雖然儲局的公開市場委員會,主席對最終決議有很大的權力,但傳統上,會議之前主席和聯儲局的官僚也先尋求共識,務求有一致決定才進行會議。

換句話說,會議當日各委員通過發佈的聲明,只不過是例行公事,真正的討論早在會議前已開始。今次的三票反對,說明了將零利率維持到2013年的決定,伯南克已作出一定妥協,但最終仍然說服不了委員會內的所有成員。如果伯南克提出更冒進的方案,有理由相信反對的聲音只會更加強烈。

說到底,聯儲局的職責不是要看守股市。可惜,自從格林斯潘確立了逢股災必放水的壞先例,投機者也慢慢地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其實伯南克剛上場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日子,天真地以為可以推行些甚麼通脹目標的改革。經歷兩次QE之後,這個機構運作的思維已經出現了非常明顯的改變,聯儲局內要是有成員對此感到抗拒,實屬自然不過的事。由此看來,QE3已由經濟和學術的討論,變成聯儲局制度的政治問題。今年的Jackson Hole,很可能會就此有所交代。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