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人奶白色恐怖

壹週刊 (另壹角度A010, 2011.12.8)

 

生署提出要規管嬰幼兒奶粉的宣傳,負責的助理署長梁士莉講得坦白:「作為一個專業人員,我認為全部都應該禁止!」(明報 2011年10月20日)。毫無疑問,有些奶粉廣告是低級趣味。那些什麼DHA和AA的成分,也未必對嬰兒成長有幫助。不過,這些根本不是重點。立法禁止嬰幼兒奶粉廣告,背後目的絕對不是為了令消費者有更準確的資訊。
一般人,尤其是男人,很少留意到奶粉的廣告。以前我在報紙工作,意外發現,所有包括廣告及新聞照片中,一字排開的奶粉罐,永遠都不會展示供六個月大以下嬰兒用的奶粉(俗稱「細仔奶粉」)。幾經查證,我才知道有個霸道非常,但牌頭異常可愛,叫愛嬰醫院的組織。他們愛嬰兒嗎?我不知道。表面上,他們的任務是宣揚母乳好處;但背地裡,要是有任何奶粉公司在宣傳中展示了細仔奶粉,甚至乎,只要有任何人公開說對奶粉有任何正面的評論,愛嬰醫院一定會發動投訴攻勢,構造出人奶白色恐怖。奶粉商也以為,只要自律,不讓細仔奶粉上鏡,退一步便海闊天空。常識告訴我們,如果只是關心母親的知情權,孩子的健康,實在沒有必要如此激進,誓必要將奶粉趕盡殺絕。白紙黑字,有證有據的事實是:一,香港的人奶白色恐怖,思想行動皆源於國際的人奶極權運動。二,有些人奶極權分子,其實借反對生產奶粉的大財團,來反對資本主義。三,也有些人奶極權分子,認為乳品業消耗大量地球資源,不環保。更有人奶極權分子,迷信Malthusian末日主義,相信「不自然」的奶粉令人口膨脹,加速人類滅種。
說到底,人奶極權分子最終目的是要徹底地殲滅乳品業。禁止廣告宣傳,只不過是手段,就像當年對付煙草業一樣,先將企業滅聲,進而妖魔化消費者。其實,人奶極權分子早已在有意無意之間,將用奶粉的母親,抹黑成不稱職,沒有盡責的次等媽媽。老總,要是這篇文連累你收投訴信,對不起,還望你接受我預先的道歉。(總編輯按:不用道歉。)我覺得就算被人奶極權分子口誅筆伐,我也為常識和言論自由站出來,道義上我也覺得自己有責任要為各位母親講句公道話。
母乳真的最好嗎?這個問題可以理性討論嗎?無可否認,有些婦女因為健康理由無法餵哺母乳,難道她們就沒有資格做母親?放眼國際,落後國家的婦女以奶粉換取勞動力和一家生計,也令寶寶得到溫飽,反奶粉的人奶極權跟慢性種族屠殺又有什麼分別?人奶的政治正確,害到不少初為人母的媽媽,差點得到有產後抑鬱。什麼對嬰兒最好,為什麼不可以由各位母親根據自己的現實情況去決定?Enough is enough。媽媽和寶寶之間只應有愛,容不下任何政治。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衞生署提出要規管嬰幼兒奶粉的宣傳,負責的助理署長梁士莉講得坦白:「作為一個專業人員,我認為全部都應該禁止!」(明報 2011年10月20日)。

 

毫無疑問,有些奶粉廣告是低級趣味。那些什麼DHA和AA的成分,也未必對嬰兒成長有幫助。不過,這些根本不是重點。立法禁止嬰幼兒奶粉廣告,背後目的絕對不是為了令消費者有更準確的資訊。

 
一般人,尤其是男人,很少留意到奶粉的廣告。以前我在報紙工作,意外發現,所有包括廣告及新聞照片中,一字排開的奶粉罐,永遠都不會展示供六個月大以下嬰兒用的奶粉(俗稱「細仔奶粉」)。

幾經查證,我才知道有個霸道非常,但牌頭異常可愛,叫愛嬰醫院的組織。他們愛嬰兒嗎?我不知道。表面上,他們的任務是宣揚母乳好處;但背地裡,要是有任何奶粉公司在宣傳中展示了細仔奶粉,甚至乎,只要有任何人公開說對奶粉有任何正面的評論,愛嬰醫院一定會發動投訴攻勢,構造出人奶白色恐怖。

奶粉商也以為,只要自律,不讓細仔奶粉上鏡,退一步便海闊天空。

常識告訴我們,如果只是關心母親的知情權,孩子的健康,實在沒有必要如此激進,誓必要將奶粉趕盡殺絕。白紙黑字,有證有據的事實是:一,香港的人奶白色恐怖,思想行動皆源於國際的人奶極權運動。二,有些人奶極權分子,其實借反對生產奶粉的大財團,來反對資本主義。三,也有些人奶極權分子,認為乳品業消耗大量地球資源,不環保。更有人奶極權分子,迷信Malthusian末日主義,相信「不自然」的奶粉令人口膨脹,加速人類滅種。

說到底,人奶極權分子最終目的是要徹底地殲滅乳品業。禁止廣告宣傳,只不過是手段,就像當年對付煙草業一樣,先將企業滅聲,進而妖魔化消費者。其實,人奶極權分子早已在有意無意之間,將用奶粉的母親,抹黑成不稱職,沒有盡責的次等媽媽。

老總,要是這篇文連累你收投訴信,對不起,還望你接受我預先的道歉。(總編輯按:不用道歉。)我覺得就算被人奶極權分子口誅筆伐,我也為常識和言論自由站出來,道義上我也覺得自己有責任要為各位母親講句公道話。

母乳真的最好嗎?這個問題可以理性討論嗎?無可否認,有些婦女因為健康理由無法餵哺母乳,難道她們就沒有資格做母親?放眼國際,落後國家的婦女以奶粉換取勞動力和一家生計,也令寶寶得到溫飽,反奶粉的人奶極權跟慢性種族屠殺又有什麼分別?人奶的政治正確,害到不少初為人母的媽媽,差點得到有產後抑鬱。什麼對嬰兒最好,為什麼不可以由各位母親根據自己的現實情況去決定?

Enough is enough。媽媽和寶寶之間只應有愛,容不下任何政治。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