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鴨禍港(下)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3.28)

 

有大學生來訪,詢問關於強制驗樓問題:『政府關心公眾安全,要立例規定30年以上樓齡樓宇定期驗樓,請問政府現時的監管足夠嗎?政府應否繼續加強監管,強迫舊樓業主付出更多維修樓宇,保障市民安全?』

『強制驗樓,為何一定是政府好心,為公眾安全著想?你有沒有數字,每年因為樓宇失修導致的傷亡的人數?這個數字與自然意外率,例如每年給巴士撞死或墜機數字相比,如何?』我問。

一如所料,她沒有答案。

『如果立例不可能杜絕所有意外,那政府做這件事,可不可有另外的目的,只不過借市民過橋,例如,官員想推動舊區重建,不過舊樓的公公婆婆太難服侍,收樓困難,所以以強制驗樓之名,加重他們的負擔?老人家最怕惹上官非, 一封警告信, 說這裡那裡違例,勝過派談判專家跟他們打死狗講價。』我繼續說:『這還好,起碼是政府自己的主意。如果是地產商遊說政府官員,希望法例幫他們一把,降低收樓成本,官員退休,不就有著落了嗎?延後利益輸送,應該聽過吧?』坐坐遊艇私人飛機就可以收買官員,也太看不起人吧?

連珠發炮過後,大學生一臉茫然,O咀了,訪問也草草收場,因為一切都不在她的操作指南中,當機了。我的問題,大學沒有教,政府也沒有宣傳過,不用國民教育,香港的下一代早已被洗腦。

「強積金為大家的退休打算,政府希望培養打工仔的儲蓄習慣,是好東西。」十年前,聽見一位父親這樣教導他的兒子。早於2005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傳媒朋友,大力評擊強積金,冠以「強迫金」之名。終於,超高管理費、患絕症都不能取回自己血汗錢醫病這等荒謬的事情,陸續浮面。上年財政預算,財爺飾演無間道,一招六千元注資強積金,讓不少香港人醒覺,整個劇本,原來是益基金佬。一位投資界的老行尊就跟我說過:「Peter,如果你拿著一億港元買樓,地產經紀會給你甚麼皇帝式的款待?Lady Gaga演唱會,紀念鈔,有甚麼不會幫你拿到手?現在,強迫金手持四千多億,法例規定,這些錢一定要花,花在什麼市民卻無權過問,有些人就是要天上的月光,嘿,你想想吧。」不過到今天,我還是聽到:「仔,強積金的原意是好的…」

被洗腦的,不只是年輕一代。香港第一代移民傳下來,醒目、挑通眼眉和反叛基因,經過隔代遺傳、再經殖民地填鴨式教育的抵銷,已經煙消雲散。香港幾十年來的成功,有賴一班識破政治大騙子的人才,逃難到這個借來的空間,這群IQ高的人一同把香港推上世界級。今天,幾代以後,會否蠢到重投政治大騙子的懷抱,文章刊登的一刻,應該揭盅了。祝大家好運。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