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德國的計算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6.8)

 

「為甚麼德國如此抗拒將歐羅寬鬆?」相信好多人也曾經問過這一條問題。最表面的解釋,就是「德國人有歷史創傷」。對不起,除了少數非常關心經濟學的德國人,大多數德國人和我們一樣,對貨幣和價值的關係都只有一個含糊的印象。


也有人說,德國要得到一些好處,例如對其他歐洲國家的財政有控制權,才會願意用印鈔來做交換。這個講法,聽來好像有點道理,但要控制權來做甚麼呢?純粹為了控制別人而得到控制權,這種自圓其說的邏輯,很難說服我。不過我也明白,陰謀論永遠有市場。

歐洲存深層次矛盾

歐洲獨特之處,在於同一片大陸上,有好多中小型國家,各自有不同語言、歷史和宗教信仰。東南亞國家有一定程度上相似,只不過海域的分隔作用更大,國家國力也沒有歐洲國家那樣強大。話雖如此,東南亞國家偶爾也會有緊張的時候,例如南中國海的資源問題,大家可以想像,歐洲國家的深層次矛盾,並非多餘的考慮。

無論是哪個國家,最終都是希望歐洲穩定,不要走封閉和極權的回頭路。淺白一點講,就是國與國之間,不要有非理性和仇恨。太平盛世,除了是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還有文化的因素。強行集權到布魯塞爾,只會令文化衝突加劇,矛盾仍然存在。統一歐洲是否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但我仍然相信,歐羅寬鬆是最終結果,德國的考慮是如何寬鬆,但又不致於引發不穩和道德風險。這個問題沒有先例可援,所以也難怪拖延了這麼久。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