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民自由被削十五年

信報 (經管智慧B15, 2012.7.04)

 

香港回歸十五年,有人煙花盛放,有人擔心香港的自由逐步減少,除了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等較多人討論的議題,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自由也是極需關注的。

而煙民的自由可說是最被剝削的一群,亦是最被忽略討論的一群。

1997年時,香港一包煙的售價約是28元,但經過禁煙團體的鼓動和立法會沒有好好把關,港府先後5次大幅加煙稅後,如今一包香煙售價約為50元,貴了幾近一倍。

但煙民是不是因為煙稅大加而減少了呢?答案是叫人驚心。根據政府的統計,香港煙民人數由15年前的74萬人,跌至今年的65.7萬人,減了只有約一成多。

花費那麼多勁,煙民不過是略減,究竟是政府想多收煙稅,還是立法會議員只求政治正確而通通同意甚至推動加煙稅。

 

一般打工仔煙民月花千多元煙稅,比中產的入息稅還要多,煙稅,是針對窮人的稅,好吃好住的精英們肯定感受不到窮煙民的苦況。

去年加煙稅41.5%後,有傳統報販指出,生意跌四成。報攤除銷售報紙雜誌等,售賣香煙也是主要收入來源。面對煙稅增加,檔主均表示成本漲約五成,銷量減半。可是香煙在報攤銷量大減,並不是等如煙民不買煙,而是引發出私煙的問題。

更實際的問題是,加煙稅的最大得益者是私煙販子,陳家強早前在立法會上坦白交待,2011至2012年,海關破獲私煙宗數,一年上升六成,由六千多宗增加至逾9700宗。只是本財政年度首兩月,破獲私煙的案件已超過160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三成。

假煙固然難以查找出處,香港鄰近地區的煙稅都比香港低,東南亞、中國和澳門都可以走私香煙來港,未破獲的私煙活動更是不計其數,不法團體獲取以億計的利潤後又會作什麼好事呢?

有人說煙民多病,多收煙稅是早收他們的公共醫療開支。可是一般人一生八成的醫療開支都是在生命最後的幾年花費,無論因什麼原因引致病亡,晚年的醫療開支都相差無幾。


加煙稅助養私煙販子

更何況,人人都會做些傷害自已健康的事,例如夜睡、不做運動、不吃水果、性濫交等等,政府又是否要一一納稅規管,為何獨獨針對煙民?

當然,有人抽煙就有二手煙,這是非煙民作為大多數的政治壓力,以多欺少,這不是民粹又是什麼?當2007年1月起實施的室內禁煙措施,辦公室、食肆、娛樂場所及公園等地方全面禁止吸煙,違例者罰款1500元;控煙辦和煙民的衝突先不說誰是誰非,煙民被迫流落街頭垃圾筒「打邊爐」,二手煙不飄在路邊,美女煙民花容失色,非煙民路過又好過嗎?

這是自由社會對不同取向喜好的人有多包容的問題,今日以健康理由可以加稅和立法管制人民的生活,他日香港人其他自由也可以逐步以其他冠冕堂皇的理由取締。煙民,何不在選舉時向你的代議士說不。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