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末代狀元和職場生涯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7.05)

 

曾幾何時會考和高考狀元,一年只有三幾個。每年報道新科狀元,例牌主打問題是「怎樣考得如此好成績?」到了我那個年代,不知道是學生更懂得對付考試,抑或考試的水平調低了,火箭數目多到沒有太大意義。報道的重點,變成了那一間名校盛產狀元。

末代高考,有趣是,大家的談論重點,都放在狀元們大學選科。驟眼一望,17位尖子,15個選了商科,絕大多數都是甚麼環球全球商業。據說這一科,曾是投行的敲門磚。

好久好久以前的尖子,選有執照的專業,也就是所謂的發三師:醫師、律師和建築師。九十年代,就連會計師也開始吃香。之後,科網潮又多了人選電腦工程。這一代,就個個都想入投行。

聰明仔女跟大隊,是香港的DNA。但過去十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這種潮水式大學選科文化,嚴重滯後於現實,結果是浪費人才。

大學淪為職業先修中心,已經大有問題。文憑量化寬鬆下的狀元,進入貨幣寬鬆下的金融業,更是何等諷刺!信我,未來的金融業,將會跟以前很不一樣。事實上,08海嘯之後,不少前投行高層,紛紛要洗底轉行;如果這一行仍然有大錢賺,誰會嫌錢腥?狀元們如此這般一窩蜂湧進這一門,究竟有沒有做好Due Diligence?高盛過去四季業績如何,他們有沒有關心過?

最後小啟一則:有幸得鄰居Alison看得起,7月7日,星期六下午2時半,小弟將敬陪末座,跟Alison和胡孟青兩位「姐級人馬」,同台講職場生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http://bit.ly/OmSH0a網上留位。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