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金融危機的因果關係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7.19)

 

「中國增長雖然放緩,不過仍然比起世界不少國家快,也比起今年初預測的增長要快。」這兩、三天,經常聽到有關大陸最新經濟數字的評論,都傾向這種審慎樂觀。不過,最近曝光的浙江民企危機,又反映了其實內裏有許多問題,一點都不樂觀。要知道,浙江不單是大陸經濟裏面發展得相對快和穩健的地區;如果連浙江都出問題,其他地區的問題還會少嗎?

「不過,如果說中國經濟增長不夠好,又怎樣去解釋強勁的GDP增長?除非,你認為統計數字都是造假的。」始終會有中國牛不服氣,認為每每講起中國的問題,都是為了唱淡而唱淡。

 

「經濟增長」值得商榷

就算不去懷疑GDP統計有多精確,我認為將GDP增長等同經濟增長,是個非常錯誤的想法,尤其當資產價格泡沫是常態一部份,GDP增長所反映的,水份也相對更多。簡單一點講,單看GDP增長來理解經濟增長,就等於將人口增長等同社會增長,難免會有點誤差。雖然,幾個變數之間,確其有一定因果關係。

真正的經濟增長,除了量,還有質;增長,更加是經濟運作更有效,內裏關係更複雜。從這個角度看,其實不單止大陸,就連歐美各國,過去十多年來,真正的經濟增長有多少,都值得商榷。美國經濟學家Tyler Cowen和創業家Peter Thiel,不約而同地都提出,其實經濟發展已經停滯多時。我有時甚至覺得,不是今天的金融危機令經濟發展遲鈍,而是經濟發展遲鈍,到了一個臨界點,沒有足夠動力去支撐各種重力,引發金融系統的崩潰。這個觀點比較另類,需要更多的觀察去考證。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