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歪的命格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7.18)

 

特首僭建,大話精形象已烙印民心;行政會議召集人上任三天便說要辭職,又有局長因涉貪污案遭廉署拘捕,十二天下台,搶先成為特區最短命局長,說空前絕後也不為過。

有人說,新特首選前選後判若兩人,百思不得其解。大冷門以大勇姿態全方位KO大熱闊少,登上寶座後卻兵敗如山倒,許多香港人對這樣的paradox非常吃驚。

不過在中國歷史,這種命格的人其實不少。有人可能會認叻說,袁世凱只當了八十三天皇帝,肯定是同類。不,袁世凱做了總統還思歪了想當皇帝,短命當然咎由自取,不過袁某思歪前,是晚清名臣,官至直隸總督,北洋大臣,單是官名已經充滿貴氣,何況袁是做實事的,曾在朝鮮打敗過日本人,後來搞洋務,為滿清引入德式軍備訓練現代化軍隊,又仿效英國成立中國第一支警察隊,搞電報,築鐵路,有紮實的政績,被稱為能吏,取代孫大炮成為民國總統,就算是後來成為終身制大總統,也是當時的民心所向。把某人和袁世凱相提並論,我認為是對這位能幹的民國第一任總統不敬。


思歪了想做皇帝的黃巢。

袁世凱不屬於登上權力頂峰便走樣的一類人,不過唐朝就有黃巢,自稱沖天大將軍,橫行大半壁江山,糾集飢民到處殺人搶掠,無論中央政府軍和地方軍閥都望而生畏,給他摧枯拉朽的打敗。可是黃巢既打進了長安做皇帝,一切都逆轉了。打仗蠱惑人心叻,不過其出身不過是屢次科舉落第、後來販賣私鹽卻一鋪清袋的失敗商人;沒有政績,入長安建立政權後,上不能用前朝的統治階級,下和一起打天下的兄弟分贓不勻。最初雖然也派錢討好長安居民,不過居民們中的精英從心底看不起土匪出身的黃巢,而平民百姓中,也有少部分貪得無厭的刁民。反正黃巢得不到長安人民的支持,和唐政府軍作戰失利時,居民向黃巢軍投擲瓦片攻擊,激怒了黃巢,以「洗城」報復。

軍事方面,黃巢最初成功的原因,是靠戰術「陰濕」,既為流寇,沒有基地,沒有戰鬥路線,官軍在明,黃巢在暗,才得以所向披靡;不過做起土皇帝來,停留在長安,便失去了機動性,反而被敵人在暗處攻擊而受制於人。結果,黃巢入主長安兩年另四個月,撤出時哀鴻遍地,那是後話。

七百多年後,被稱為「闖賊」的李自成,和九百年後的「長毛賊」太平天國洪秀全,都是這一類人物,戰鬥殺人搞破壞時勇猛非常,思歪了一點想做皇帝治天下,便變得非常窩囊。也許真的是命,沒得說,幾十萬上街反對自己的劫都有傻瓜給擋了;講命,還是身在遠方歎紅酒的公子哥兒好。

 

輯錄自464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wbr style="color: #222222; 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2.499999046325684px;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line-height: normal; orphans: 2; text-align: -webkit-auto;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ffffff;">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