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摧毀回報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7.26)

 

星期一的有線《開市埋位》中,主持Jim少黃國禧兩次提到:「低息,摧毀回報!」很暴力,但也很現實。

低息是個美麗的誤會。傳統智慧說接近零息的環境,是為了救銀行,振經濟。不過,這一趟寬鬆,肯定完全為了政府。全世界的政府,幾乎沒有一個是收支平衡的。開支大過稅收,唯一出路就是舉債。

大家記得曾幾何時特區政府也想過發債嗎?幸好,我們沒有走那條路,否則,今天政府開庫的壓力更大。

政府特點是不事生產

政府的特點之一,就是不事生產。換言之,政府負債,每一分、每一毫都要連本帶利歸還。又或者,在某年某月某日,賴債,然後說句對不起。低息環境,是主觀上自欺欺人的行動。

客觀上,我想不到為何快要連利息也還不起的政府,只要靠拖便可以有朝一日連本帶利還清。

低息,令資金追逐能夠產生現金流的資產,資產價格上升,令回報率和零利率睇齊。這個超現實的環境,最終還是讓我們這代人親眼目睹一次。

末日先生魯賓尼7月初說歐洲的末日就在這幾個星期。從事態發展看來,這風雨欲來的景象。結果會怎樣?反正很快就知道,沒有必要去猜想。

反而,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思考是:自己的錢,放得夠分散嗎?如果收入減少,儲蓄的錢能足夠維持一段日子的生活嗎?開支方面有多大的緊縮空間?手上的投機資產,套現的條件穩定嗎?其實,久不久反省這些問題,是財政健康的第一步。至於回報,還是隨緣好了。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