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聰明錢的機會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8.21)

 

據說,歐央行將會為歐洲各國的債券,定下一個息差的限制;換言之,要是歐豬國的債息高過德國債息太多,歐央行便會出手平抑。這個消息一出,就有人理解,這是歐央行量化寬鬆的前奏。

但是,我聽到這個傳聞,第一個反應是:歐豬債對德債的債息將會有這個人為限差,也不代表是歐豬債的債價上升,也可以是德國債價的下跌。

德國的經濟是好是壞,很難講。但可以肯定,以德國的財務狀況,沒有能力擔起整個歐洲的負擔。那個傳聞要是真的,基本上就是將整個歐洲的債務,作出另外一個層次的承擔。

過去兩年多以來,歐洲各國,甚麼奇招都想過,也試過,但是甚麼都沒有真正做過。唯一真正要做的,就是改變那政治文化。可惜,偏偏民粹政治在歐洲抬頭,令人覺得,要見到曙光,還有一大段距離。

至於美國,國債息率升得急。還記得,7月中有預測,8月底之前十年國債息率會跌到一厘以下。結果,當然又是債息由低位反彈。

有人將美國國債價格急跌,解讀成是好消息。好消息?理由是QE3在可見的將來,未必會發生。事實上,從客觀看來,聯儲局可以出的招數,除了QE,還有其他。但是不打緊,另一派觀點,說今年Jackson Hole又會有驚喜。驚喜?又或者是投機者的一廂情願?

從另一個角度看,投機者經歷了資金主導的超寬鬆日子,似乎變得不會去從基礎分析投機品。

從行為投機的角度看,這個現象彷彿告訴我們,聰明錢的機會,在於過濾各種不存在的宏觀猜想。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