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演員的傳聞退休種金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2.8.23)

 

有個政策,全香港人都知道是完全達不到目的,幾乎沒有人支持讓它以現在的模式繼續下去。不過,要去改變它,卻難過登天。無錯,這就是強積金。不,我堅持,叫「強迫金」。

「廢除強迫金,還錢於民吧!」這個主張,我120%支持。事實上,大概六、七年前,我已經常在報紙寫強迫金對社會造成的扭曲。還記得,當時香港有許多被洗腦的人,仍然相信,強迫金是為了「幫市民儲錢」,免得未來人口老化時福利開支膨脹。政府洗腦宣傳,最終還是敵不過客觀現實。強迫金的雪球越滾越大,市民就越容易見到政策的本相:賺到盡,一定是政府特許的基金管理公司;被剝削,永遠都是沒有選擇的小市民。「引入競爭吧!」所謂的半自由行,向來我都只是覺得「有,好過冇」。不過,就連這一點點的轉變,政府都要一拖再拖。最令人憤怒,卻是平時滿口仁義道德的政治演員。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從政?」個個政治演員都會說:「為人民!」實情是,半自由行沒有落實,他們「隻眼開,隻眼閉」。今年六月,政府又無端端要將供款入息上限提高。尊貴的政治演員,一邊喊口號叫抗爭,另一邊卻乖乖做橡皮圖章。

當年搞強迫金,政府說有賤民不儲蓄,所以要強迫。現在,為什麼政府卻向本來儲蓄金額已經相對高的中產開刀?反而,儲蓄較低的低收入一族,豁免卻越來越多?我不是搞階級分化,但有沒有人可以答我,強迫金究竟怎樣減低未來的福利開支呢?讓我說出最不方便說的真相吧!政治演員,不但沒有打算為香港的打工仔討回公道。相反,他們有許多仍然在發他們的共產之夢。無錯,他們雖然是反中共,但骨子裡,卻是港共,和親西環的土共,香港總共有三共。政治演員說:「我們都反對強積金!支持全民退休金!」政治演員的盤算是,將強迫金的錢共產了,人人有得分。歷史教訓我們,人人有得分,即是人人都無着落。更正確一點,政治演員的計劃,應該叫「傳聞退休種金」,反正承諾,永不實現。

現在,強迫金因為是強迫,沒有選擇,所以打工仔被剝削。同樣沒有選擇,由私人轉到公家,難道政府對財富的耗損,會更低嗎?傳聞退休種金,公務員和御用基金經理的報酬,恐怕會比今天強迫金管理人賺得多好多倍。政治演員不是腦袋有問題,就是良知有問題。最根本問題是,有工作的人,強迫金也儲不夠退休用。只有「傳聞」的退休保障,要有工作的人,除了為自己儲錢,還要供養其他沒有儲錢的人,試問怎樣可以行得通。「你也會老!為什麼不去為老年打算?」每次解釋種金問題,總有蠢人這樣自以為是的反駁,我也回覆了幾百次:「我就是知道自己會老,所以會為自己打算。你們懲罰我們這些為自己打算的人,去回報那些不事生產的人,還沾沾自喜?!想當偉人,麻煩你帶頭將所有財富捐獻給庫房,自願共產吧!我,就繼續捍衞自己的財富。看最終,誰真正為老年過得更好打算!」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