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恢復金本位嗎?

am730 (C觀點A08, 2012.8.30)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黃金的價格自2011年8月升到1,900元1安士之後,就掉頭而下,在1,550元1安士的低位徘徊,到最近才出現大突破,升至1,670美元1安士,升越了200天平均線,重入上升軌。

今次金價上升的動力來自兩個因素:其一是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可能快將推QE3;其二是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傳有意在當選後恢復金本位。

所謂金本位,就是說會以一定的黃金儲備,作為發行貨幣的基礎。這樣,貨幣就不可以亂印,對金融市場有一定的穩定作用。美國在1971年之前,就一直是這樣做的。當時,手持美元的人都可以官價兌換黃金。

然而,由於越戰與美國的出口萎縮,海外持美元日多,美國擔心外國會拿賺到的美元來換黃金,掏空美國的黃金儲備,於是決定取消金本位,叫全世界持美元的人都上了當。

手持美元的人,只能在市場上交易,不能以官價向美國換黃金。黃金再沒有官價,而只有市價。期間,黃金價格由28美元1安士升至1,670元,升了約60倍。亦即是說,美元的購買力已大量蒸發。

美國放棄金本位之後,就肆無忌憚亂印鈔票。美國政府的稅收不夠開銷可以印,美國人生產不出足夠的產品去換外國產品亦可以印。美國就是憑著他手上的「發鈔霸權」,任意掠奪全球資源。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美國的發鈔能力,雖令美國人可以過比世人更豐裕的生活,但亦令美國人日漸失去生產力,而且債台高築。長遠而言,這會影響美國的國運。

為此,美國國內的保守力量,一直密謀要廢聯儲局武功,不許聯儲局胡亂用印鈔票的方式去解決經濟問題。這樣,美國人才會腳踏實地去工作,用提升競爭力的方法去解決實質的經濟問題。所以,保守派才以恢復金本位做議題,試圖喚醒人民對現時的處境作反思。

然而, 要恢復金本位談何容易。美國的黃金儲備全球最多,亦不外8,133.5噸。1噸32,150安士,以每安士金價1,670美元計,市值4,367億美元。但單是美國的國債就有17萬億美元,還差16萬5千多億美元,即308,496噸黃金,是美國現有黃金儲備的38倍。全世界都沒有這麼多的黃金,這叫美國怎樣去兌現?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得讓金價升38倍,變成63,460美元1安士。這將導致商品市場大混亂。黃金這樣升法,其他商品是否也應跟著升?升這麼多,人們怎樣生活?經濟怎樣運作?這都是不可能的。

唯一可以做的,是將美元與一籃子商品的價格掛鈎,其中黃金佔這籃子商品中一個部分。但即使這樣做,已足以令金價大幅上升。現實是美元早應貶值,只是世人還在迷信它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